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4年前,我陪毛主席过生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57 南方新闻网

  54年前,我陪毛主席过生日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首任保健医生明日来深“纪念会诊”

  本报讯(记者刘延春)“54年前,我一个人陪毛主席过生日!”今天是毛泽东诞辰纪念日,昨日,曾任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第一任保健医生的王鹤滨向记者透露,今日瞻仰主席

遗容后,将于明日到深圳友谊医院进行5天的“纪念会诊”,并讲述和毛主席4年多的点滴故事。

  1924年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新安县的王鹤滨,1938年8月参加抗日,1945年6月毕业于延安列宁格勒第一医学院,目前在北京居住。曾任国家公安部九局检验室主任、核工业部安防卫生局局长等职。王鹤滨介绍,自己是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的第一任保健医生,任期从1949年8月到1953年11月,随后其到苏联留学。1951年又担任了毛泽东的行政秘书职务。

  王鹤滨说,1979年,他受国家核工业部安全防护卫生局委派来到深圳,买了40余亩地,贷款300多万元,在香蜜湖南侧建成了“友谊医院”,也就是现在八卦三路深圳友谊医院的前身。因此,王鹤滨决定在毛泽东诞辰纪念日之际来深圳进行“纪念会诊”,并讲述和毛主席4年多的故事。

  王鹤滨说,担任毛主席保健医生期间,他就住在毛主席居所的对门,每天早晚都要照顾主席,安排饮食,并且每天对毛主席的健康情况观察记录。如今王鹤滨已出版十余部有关毛泽东主席的书籍。

  “54年前,我一个人陪毛主席过生日!”王鹤滨说,毛主席过生日很低调,但他清楚记得1952年12月26日那天:吃饭时,王鹤滨到毛主席房间,只见桌上摆着面条。毛主席示意王鹤滨坐下,说,“今天是我的生日。”王鹤滨记得毛主席当时对他说:“祝寿不会使人长寿,人活百岁已不得了,没什么万岁;过生日,吃顿面条还是可以的!”王鹤滨补充说,当时只有他一人陪毛主席过生日,那天是毛主席的59岁生日。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