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粤港企迎转型浪潮掀"挖角"潮 万元高薪争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广东省的港资企业出现新一轮的“抢人”、“挖角”潮。面对企业发展与产业升级调整的双重压力,高技术人才炙手可热,不只岗位需求大幅上升五成,更有企业以高达万元的工资待遇争夺人才。

  在珠江三角洲的八万多家港资企业,大多属于规模小、技术薄弱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随着广东省的产业调整发生变化,省内的工业转向高增值发展,不鼓励高污染及劳动

密集型企业建厂。港商要迎接这一波的转型浪潮,人才紧缺成为棘手的问题,不少港资企业上门“抢”人。

  技术工人身价高

  顺德市的顺记号塑料原料厂是香港的独资企业,主要生产塑料加工、模具等产品。该厂总经理陈群英说,为适应广东省的产业升级,早在两年前已投入巨资从海外引进先进生产线,将原来的机械手改以自动化代替,以前一个工种需要二至三人,现已由一人代替。由于机电一体化的实施,自动化程度提高了,招收外来工明显减少,改为招收有一技之长的技术人才。不过,技术人才缺乏对企业升级造成影响。

  技术人才缺乏,在港资企业颇为普遍。记者最近采访了多家港资企业,他们普遍认为技术人才难招。有一家港资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产业拓展需要大量高级技术人员,虽向社会招聘了两三次了,但技术工人现在比较难招,特别像电气工程师、公用工程班长这些高级蓝领工人比较难招到。

  “僧多粥少”下,令技术工人身价被抬高,这令本来紧缺人才的港资企业更为“雪上加霜”,企业大吐苦水。位于东莞的港资企业艺美达实业有限公司,早在一九七六年在东莞樟木头设厂,生产塑料模具加工、塑料加工,产品全部出口到欧美国家。该公司的人事部主管黎军川表示,由于企业升级换代,人才的需求也增加,每年都要到社会招纳技术人才。不过,有经验的技术人才被高薪挖走有增多趋势,影响企业的正常运作。

  亟需百八万技工

  目前,广东技能型人才匮乏,尤其是高技能人才奇缺。按技能人才需求预测分析,“十一五”期间,广东中级以上技能人才缺口一百八十万人,其中高级以上技能人才缺一百多万人。到二○一○年,广东省对技术工人的需求将增加至一千一百五十七万人。

  为解决人才的紧缺,一些港资企业上门“抢”人,有的港资企业提前半年甚至一年时间到学校预定。为了让学生能尽快上岗,顺记号塑料原料厂提早半年让将毕业的学生到企业实习,尽快熟悉企业的情况。

  最近在广州举行的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二○○七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港资提供的岗位超过四百个,比上年增加五成五,成为历年之最。其中,天懿国际(香港)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招聘美容顾问,月薪一万元,成为全场最高的薪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