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马里问题的由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08 红网-三湘都市报

  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中央政府,处于军阀割据状态。国际社会先后召开15次和平会议,试图在索马里建立一个中央政府,但均以失败告终。

  联合国安理会于1992年1月通过决议,决定对索马里实施全面武器禁运,以结束那里的武装冲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它一直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与教派武装之间的和谈也一直没有进展。

  今年以来,教派武装实力不断扩大。6月初,以“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为代表的教派武装宣布控制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赶走了盘踞那里长达15年之久的军阀,接着占领了索马里大部分地区。而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索马里过渡政府只能偏安南部城镇拜多阿一隅,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洲际饭店办公。

  索马里教派武装的壮大让埃塞政府非常紧张。伊斯兰法院委员会一直表示,建立一个包括所有索马里族人居住区域在内的“大索马里”是他们的梦想,而这一区域包括埃塞、肯尼亚和吉布提的部分地区。

  而围绕这一问题,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于上世纪70年代曾有过一场战争,焦点是埃塞俄比亚欧加登州寻求独立的索马里族人。战争以索马里战败告终。

  因此,对伊斯兰法院委员会心存戒备的埃塞自然选择支持拜多阿的过渡政府。与之相反,曾与埃塞爆发边境冲突的厄立特里亚选择支持教派武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