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州发展关切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13 南方网

  中共广州市第九次代表大会昨日开幕。大会将讨论、决定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广州建设的战略规划,描画广州城市建设管理到2010年实现“一大变”的蓝图,选举产生新的市委领导班子。

  会议关乎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方向前景,其备受关注不言而喻。

  作为解读未来几年广州发展基调的重要标示,此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广州将深入实施富民强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可持续发展战略,把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推向新阶段。报告接续广州建设来路,而又表现出关切民生的鲜明特点,体现出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目光开始向内。概述报告所指的广州建设新阶段,城市发展的成果要令民生更多受惠,无疑成为理解广州发展前路的重要方面。这既是和谐社会理念之下,广州发展的自然之举,也是在外向型目标激励多年之后,广州朝向内部优化的重要转变。

  以城市发展战略而论,富民强市成为首要的发展战略得以强调。

  “民富而后致国强”,关切民生利益,是广州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全部落脚所在。在此目标组织之下,令民众财富增长,使社会保障增强,是城市发展的首要之思。而民众普遍关心的社会治安改善、城中村治理、老城区改造、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等,也都在此次党代会报告中着墨走笔,为广州未来发展的战略议程所覆盖。

  在城市建设方面,“中调”写入了此次党代会报告。“南拓、北优、东进、西联、中调”的整体思路,使广州在迅速扩张城市规模,加快建设新城区的同时,将老城区的综合改造、优化提升也列入了战略性规划。现代化大都市之梦,曾令无数城市迷恋扩张而无心顾及老城。“中调”战略的提出,是广州回缩一味远望的目光,对生发自身的老城根基重新开始自省和梳理。

  广州的志向,在追赶现代化国际化的脚步中写就。这远大志向内在地表明,全体市民在朝向目标的奔跑中,既要分担代价,也要成果共享。努力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市民,内在于此次党代会报告的全部阐述之中,成为未来城市建设管理的运思所在。在城市发展孜孜于虚华目标的当前,对民生利益的落力强调,令广州朝向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进发愈加沉稳自信,也为日新月异的广州找到朴实进取之心。

  身处国内城市化的浩荡浪潮之中,城市发展常常难掩好大喜功的发展冲动。位列国内先发城市的广州,在多年外向带动的基础之上,以“富民为先、民生为重”的发展战略,为高远目标系上以民为本的铅坠。如此的重心所在,将令城市的虚荣心得到克制,而自信心随之生长。在此之上,城市发展与民生福祉同义,蓝图远景与民众期待同心。这样的努力应该尊重,而这样的发展当然深得人心。(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