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广东:实现改革创新的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13 南方网

  改革创新,是做好全省明年工作应当遵循的第二个原则。

  把这一原则运用于各项具体工作当中,就是要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形成一整套有利于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体制机制。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总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达到了25800亿元。在这一年里,全省上下积极落实省委关于建设创新型广东的有关部署,改革创新能力有了明显增强。

  我省先后出台了广东省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配套政策措施;着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组织粤港科技联合招标,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联合基金,实施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等26个重大专项的科技攻关;加强与教育部合作,推动广东成为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和成果转化基地;加快发展产业集群和专业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然而,创新能力不强,仍然是掣肘我们发展的关键问题。

  作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改革创新,是要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建立起有利于增长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建立起有利于统筹兼顾和协调发展的管理体制。改革之突破,势必要集中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使之依法行政,真正承担起经济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的职能;创新之重点,则是在变革体制的同时,主要集中于培植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我省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也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先导带动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原动力。从改革和创新二者的辩证关系来看,改革为创新铺平道路,创新是改革的落脚点和归宿。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取得的辉煌成绩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广东要赢得发展先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征程中继续当好排头兵,就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自主创新方面先行一步,闯出一条新路子。这就要求我们要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按照省委的部署,2007年,我们要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整合创新资源,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争取在信息与通信、先进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等重点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与此同时,加强产学研结合,推进产业公共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打造一批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加强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工作;继续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加快发展自主品牌,提高“广货”的竞争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未来几年是我国以及我省改革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改革也将面临着更加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和更加复杂的利益关系。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尽更大的努力,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改革创新的新突破,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制度保障以及强大的发展动力。(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