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认为:避免孩子出生缺陷孕检比婚检更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13 中国新闻网

  在广东,先天性心脏病超过地中海贫血,成为新生儿出生缺陷的第一位!而更为可怕的是,地中海贫血可以通过检测基因,在孕前进行干预,而先天性心脏病至今病因未明,专家也找不到发病率上升的明确原因,所以“束手无策”,只能在婴儿出生后再进行手术。虽然社会上很多舆论把出生缺陷上升怪罪于强制婚检的取消,但是有专家认为,出生缺陷年年升,与婚检并无必然关系,倒是婚检让情侣或新婚夫妇手足无措,容易造成心理阴影,影响婚姻质量。

  广东省小儿缺陷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

  计划生育网络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广东项目负责人、广东省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郑立新介绍说,广东省卫生系统57家医院对新生儿检测的结果显示,新生儿缺陷中,先心病发病率迅速上升,2005年已经达到万分之五十四,超过几年徘徊在万分之二十五的地贫,成为威胁新生儿健康的头号疾病。

  郑立新说,目前先心病上升的明确原因还没有找到,可能是监测水平提高、新型病毒如SARS病毒的出现、环境的恶化等各种因素,“不知病因,因此无法干预”。先心病现在只能在孕期的中晚期通过三维B超检验出来,但是已经难以对孕妇和胎儿进行补救,只能等到婴儿出生后进行修补手术。房间隔和室间隔缺损的患儿经过手术,如果病情轻的可以痊愈,但是病情重的可能会影响身体发育。

  除此以外,0—5岁的儿童出生缺陷也不容乐观,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1996年的0.98%上升到2005年的2.415%,也就是100个孩子中两个有缺陷。郑立新说,出生缺陷分两种,在新生儿中,是直接可以看到的缺陷,而另外一些缺陷则是在小儿之后的发育过程中逐渐显现的。目前所有疾病都出现散发现象,虽然农村发病略高,但是在统计学上没有意义。

  婚检“出事”情侣易分手

  国家从2003年10月1日起取消强制婚检,但是近年来出生缺陷率一直上升,于是社会上恢复婚检的声音此起彼伏。郑立新认为此举没有必要,反而不好的婚检结果让很多准备进入婚姻殿堂的有情人打“退堂鼓”。

  “没有必要把一个健康检查和爱情婚姻相连。”郑立新表示,现在很多人对于医疗知识一知半解,譬如以为双方都是地贫就肯定生下地贫的孩子,因此放弃生孩子的计划。但是其实双方都是同型的地贫患者,其后代患地贫的几率也只有25%,而且还可以通过4个月坚持孕检来避免。

  在临床上,很多一方健康一方不健康的情侣通常都会忧心忡忡,不健康的一方更有明显的失落感和负罪感,双方分手的几率很高,即使不分手,也会令婚姻蒙上沉重的心理阴影。“孕前检查比婚前检查科学,双方结婚后,家庭观念会牢固,懂得共同面对困难,承担责任。虽然只是时间的不同,但这对于婚姻而言是不同的质量。”郑立新认为。(来源:南方日报;记者:陈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