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看"谢绝自带酒水"合理的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1:41 云网

  □盛大林

  浙江省温州市出了一个与酒水有关的新闻:在鹿城区餐饮业协会牵头下,该市23家酒店联合发表声明,2007年元旦起,到我们酒店就餐时,请不要自带酒水。同时,23家酒店所售的酒水将降价提供。(12月25日《法制日报》)

  关于这个问题,已经争论很多年、经历过很多回合了。道理究竟在哪一边呢?笔者想先在此进行一次类比——

  一把青菜只有几角钱,加上油盐酱醋,也不过一两元钱,但端在酒店饭桌上的一盘青菜往往价值一二十元。这是不是“暴利”呢?要知道,那盘青菜的成本除原料外,还包括厨师的技术成本、房屋的建设、装修或租赁的成本、服务生的服务成本、水电气暖的成本,还有名目繁多的税费……这样一算下来,酒店里一盘青菜的总体成本可能就是菜市场上一把青菜价格的若干倍。对此,从来没有人说这不合理。

  酒店里的一甁甁酒水就相当于酒店购进的一把把青菜。虽然酒水不需要厨师的加工,但也应该分摊房屋成本、水电成本、税费成本和服务成本。不仅如此,为喝酒顾客提供的服务肯定多于不喝酒的顾客,因为喝酒消费的时间肯定长于不喝酒的顾客。既然菜的价格可以翻上几番,酒的价格为何不能涨上几成呢?如果酒水可以自带,饭菜可不可以自带呢?

  其实,酒店如果在价格合理的基础上“谢绝自带酒水”确实有其合理性。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