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进党校学习也是收礼的“大好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03 南方网

  近些年,地方行业官员收受红包礼物之事已屡见不鲜。这类送礼行为多出在中秋春节之际。然而,今却闻官员进党校学习也是人们送礼之“契机”,被检察机关侦查起诉涉嫌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330多万元的河南省西华县县委原书记栾蔚东就是一个典型。

  检察机关起诉书称:“因病住院、党校学习、外出开会参观,也都是栾蔚东收礼的大好时机”,“在西华县任职期间,栾蔚东曾于2000年和2003年两次到省委党校学习,2000

年、2001年、2002年三次到郑州一家医院住院。此间,西华县各乡镇、局委领导纷纷到郑州看望,并送去数额不等的慰问金”。(见《新华每日电讯》2006年12月26日)

  把进党校学习视作受礼之机,令人不可思议。在人们印象中,官员进党校,本是接受正确理论教育,反思人生的时候,怎么会染指受礼这种与党的宗旨相悖的事情来?

  “不可思议”的典型告诉人们:贪官受礼已不择手段,下属给顶头上司送礼已无孔不钻。再细数检察机关透露出送礼人物:不仅包括全县19个镇的几乎所有“一把手”,而且包括监察局、信访局、文化局、农机局、财政局、司法局、民政局、审计局、计生委、教育局,甚至县委办等各单位的领导。为何给栾送礼?据悉,一个共同理由是“为取得栾蔚东对自己工作和个人进步问题的关心和支持”。摆在人们眼前的这幅“送礼受礼图”不难解读:送礼方是为着巴结上司,受礼方则展现了权力。如此权钱暗中交易,令人们对某些地方基层官场多了几分思考。

  12月2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突出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反腐倡廉任务仍然艰巨。全党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见新华社2006年12月25日电)

  不言而喻,像地方官员把进党校学习也视作受礼“大好时机”等“不可思议”问题出现,是中央指出的“两个一些”腐败现象的佐证,也是人们对反腐要“居安思危”的一份活教材。

  反腐要“居安思危”是头脑清醒的体现。今年全国反腐斗争,惩治方面保持着高压态势,监督方面则全方位展开,成绩斐然,公众有目共睹。尤其是近来上海、北京、天津、山东及国家统计局等部门高官落马,人民群众对反腐斗争增强了信心。

  但是,“两个一些”的存在同样是事实,只有正视现实,坚持不懈加大反腐力度,才能把反腐斗争抓紧抓好。因此,对反腐保持“居安思危”意识十分重要。

  反腐“居安思危”,就要求人们不但要盯住“大老虎”,也不能放过“苍蝇”,更重要的是在上上下下筑起反腐的铜墙铁壁。西华县原县委书记栾蔚东居然连进党校学习都不放过敛财,而当地几乎所有的机关部门负责人都忘不迭地向他送礼,这说明腐败文化渗透到方方面面已根深蒂固,需要花大力气,运用教育监督惩处的综合机制进行防治,才能使腐败问题像“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无地自容。因此,对反腐保持“居安思危”是至理名言,反腐任重而道远。(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