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毛阿敏超生第二胎所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03 南方网

  名人、富人违反法律法规而超生的事例屡屡见诸报端,媒体对此种违法行为也鲜有质疑声,相反,将之作为新闻卖点大肆炒作。而执法部门有无对这些人采取法律行动,或者这些人的违法行为最终是否受到法律制裁从无见诸媒体。

  这给人造成一种印象,名人、富人在生育权的行使方面确乎与普通百姓不同。不但超生了,而且还得到媒体的追捧,风光无限,借生育之炒作再一次名扬四海,实实在在的名

利双收。

  来看一则新闻:43岁的毛阿敏在北京顺产下一名8斤3两的健康男婴,这已经是毛阿敏的第二个孩子了。早在2004年2月,毛阿敏就已产下一名女婴。两年后,毛阿敏喜得贵子,如今是儿女成双。(南方日报2006年12月26日)我不否认毛阿敏应有的生育权,但仍心存疑问。

  疑问一,毛阿敏生育第二个孩子有无违反现行人口计划生育政策?或者毛阿敏有无触犯法律?计划生育是国策,因此,毛阿敏生育第二孩以维护其生育权首先必须符合法律法规。依照毛阿敏的身份,按照现行的生育政策,如果第一个孩子是健康的,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则她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再生育第二个孩子,否则就是违法行为。就目前的报道来看,毛阿敏应该属于违法生育第二孩。这不由不使人联想起90年代毛阿敏曾经的违法行为。

  疑问二,北京的人口计生行政管理和服务部门有无对毛阿敏生育第二孩尽到监管和服务的职责?我们不知道毛阿敏户籍何在,但既然是在北京生育的,我们就权当管理毛阿敏的计划生育服务事宜的就是北京的人口计生部门。那么,毛阿敏孕育之事北京的计生行政管理和服务部门知不知情?毛阿敏所在单位知不知情?毛阿敏超生第二孩已成事实,执法部门有无按照法律规定开出罚单?再延伸一下,北京的行政执法部门和毛阿敏所在单位是否会因毛阿敏的超生而受到“一票否决”?

  疑问三,媒体的报道是否有违反职业道德的嫌疑?媒体在报道毛阿敏生育第二孩时用了喜得贵子、儿女成双的祝福式词语。这当然符合国人男性偏好、传宗接代的文化习俗,这也正是当前人口出生性别比严重偏离常态的主要原因。全国上下都在为性别比偏高问题而大伤脑筋的时刻,主流媒体为何还要对毛阿敏违法超生而喜得贵子的消息大报特报?

  中国有人口不能承受之重的困惑,更有性别比失衡的危险,因此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上不应该有特区、有歧视。名人、富人超生有点像河南某地为了GDP而为富人制定特殊政策的做法。如果政策执行有差别,执法不严格,则难求得公平和正义。(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