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源头水更清改造二次供水磨盘山泉期待更清更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03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23日,磨盘山水库供水一期工程正式向哈尔滨市区供水。冰城百姓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希望磨盘山的源头水质要保护得再好些,小区内的二次加压供水设备也更洁净些,让磨盘山泉水“不走样”地流入千家万户的水龙头。

  水源地保护将立法

  根据哈市环保局水质监测中心三年来的水质监测显示,磨盘山水库水质浊度仅为0.2,远低于国家标准,这意味着未经任何处理的磨盘山水源水质极为优良。日前,记者赴磨盘山水库进行实地踏访时却发现,随着水库水位的不断升高,淹没区内的环境状况还有待完善。

  磨盘山水源地在五常市省森工总局山河屯林业局作业区内,库区南沟每年的林木采伐量为6万立方米。站在水库大坝上,记者清晰地看到砍伐的大片林地与水库水面近在咫尺。再有,位于磨盘山水库上游的凤凰山,近年大搞旅游开发,一定程度上对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据了解,今年8月,哈市环保局开始向磨盘山库区派驻环境监察员,并已向山河屯林业局发函,要求对目前淹没区内两公顷耕地停止发放明年复耕的许可证。省、市相关部门已经完成了磨盘山环保条例的调查工作,不日将出台,从而保证磨盘山水质长清。

  二次供水质量在好转

  磨盘山水经过180公里的长途管线输送到净水厂,出厂水指标达到了国家生活用水卫生标准,再经过市区配水管网和居民区二次加压设备才能最终流到千家万户,二次加压设备现正在分步改造。

  按照国家建设部对供水企业的要求,城区供水设施只能供至三层楼房的用水,四层以上楼层必须采取二次加压供水的办法解决老百姓吃水问题。一栋楼或一处小区建成后,紧接着就会设置一套二次供水设施,这种做法会导致二次供水设施数量偏多、分布不合理,重复建设在所难免。

  目前,哈市共有二次供水入户管线1350公里,加压设备2700余台套,加压水箱3000余个。二次供水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设施建设无序、更新不到位、分布不合理等。此外,哈市相当一部分二次供水设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设的,至今没能进行设施的维修改造和更新换代。

  对此,哈市已在加速整治居民区二次加压水箱,加紧解决二次加压水箱可能存在的二次污染问题,以保证磨盘山水能“不走样”地流入千家万户的水龙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