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术圈越来越像“愚乐”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2:19 四川新闻网

  作者:童大焕

  如今的学界越来越像娱乐圈——不,是“愚乐”圈,以愚民与自愚为乐的圈。除了年复一年耗费不菲的现代化(程度)研究,2006年又冒出两大“新气象”:一是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吴友富教授领衔,重新建构中国国家形象的课题,被列入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若课题完成,龙作为中华民族传统形象的地位有可能被颠覆;二是圣诞前夕,国内十

所名校的十位在读博士生联名呼吁抵制圣诞节,“走出文化集体无意识,挺立中国文化主体性”。

  关于圣诞节,我认为某网站的判断最准确:“在全球化和商业社会的背景下,中国要不要抵制圣诞节也许是一个伪命题。中国的圣诞节不仅违背了《圣经》意义上的纪念耶稣诞生的原意,也远离了19世纪的情感化的意义,剩下的只有赤裸裸的消费主义。”在这种情形下,十位博士生的联合呼吁,基本上也是无的放矢,与盲人骑瞎马何异?

  当然,如果你以普通公民的身份去呼吁,去陈情,那是你的权利和自由,就像孩子们爱赶圣诞节的热闹,喜欢圣诞节的礼物;就像商家爱借圣诞节或是中秋节狠赚一笔,只要不违法,别人无权干涉。问题是你以博士生的名义联名,那就耐人寻味了。

  发出倡议的十博士生名单是:南京大学刘聪、中国政法大学刘冰雪、清华大学张连文、中国人民大学杨名、武汉大学陈乔见、北京大学周锋利、中国科学院孟欣、南开大学孟志国、中山大学范碧鸿、北京师范大学赵瑞奇。一位署名“激情老道”的网友毫不留情地质问:这名牌大学的十博士,是如何“联合”起来的?这个大问题中,包括几个小问题:1、为什么是十博士不是十一博士或九博士? 2、为什么只有博士,没有硕士、学士? 3、为什么都是所谓名牌大学没有“一般”高校的博士? 4、为什么一个学校恰恰都只有一位博士? 5、他们在联合之前相识吗?联合是谁提议的,又是如何达成的?相隔千里,十所名牌高校怎么会刚好都有一位博士加入到“联合”的行列?

  十博士是因为“信念”相同而“联合”倡议的;但是,有如此信念者,恰好是十所学校的各一名博士。其中的关节若交代不清,众人也如“老道”般“下作”,把你们当做露大腿的美女,就怪不得大伙。

  而我感兴趣的是,现在的院士、博导、教授、博士、博士生,怎么尽在一些鸡毛蒜皮的伪问题虚问题上兴师动众、兴风作浪,而对于国计民生的真问题、对于科学的真问题却连基本提出问题的能力和勇气都没有!所以我说,学术圈越来越像娱乐圈——不,“愚乐”圈,以愚民与自愚为乐的圈。

  学术是干什么的?学术是要触摸时代的痛感神经,让时代随之清醒起来、兴奋起来的,而不是只会给时代挠痒痒,让时代昏昏欲睡的!如果学界不能在时代面前保持清醒,而只会一味地投机钻营、撒娇、挠痒痒以沽名钓誉,那是学界的耻辱,时代的堕落与悲哀。

  童大焕,中国保险报评论主笔,现居北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