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筑牢根基保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09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莱州市公安局把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作为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措施,规范运作,夯实信访工作根基,有效提高了维护稳定的能力。

  完善基础保障机制,全力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把信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民心工程来抓,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局长接访制度》、《局长接访工作规程》、《首接责任制度》等制度,实行局领导分片包干的工作机制,构建起党委指挥、信访部门牵头、全警积极参与的大信访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人员保障。加强了专业信访队伍、兼职信访员队伍和信访信息员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相连、层层有人抓的信访工作网络。

  三是强化后勤保障。实行信访经费实报实销,配备了专门的信访办案车辆,设立了“信访登记处”、“候访室”、“信访接待室”,准备了饮水机、茶具、文具等便民服务设施,办公环境宽敞明亮,办公设施齐全。制度上墙,信访文书规范,为信访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完善案件核查机制,确保信访问题件件得到依法处理

  一是规范信访工作流程。实行“六步程序法”,抓好受理登记、立案查办、转办和交办、报结反馈、整理归档、回访巩固六道关。

  二是明确信访案件办理规则。遵循“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承办谁落实”的原则,将责任直接落实到首办责任单位一把手身上,一办到底。推行“三见面”制度,提高了一次结服率。

  三是建立责任倒查和奖惩激励制度。制定出台了《信访工作责任追究规定》,对首接、受理、办案、反馈等各个环节都提出明确要求,实行倒查问责机制和等级化考核制,提高了办案民警、责任单位和分管领导的责任意识。

  完善矛盾纠纷疏导机制,创造和谐稳定的信访工作局面

  一是抓好接处访环节“解”矛盾。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对信访案件落实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采取定期调度、发督办单、现场办公等方式,推动信访案件和问题快办快结。

  二是抓好110接处警环节“化”矛盾。对群众的报警和求助,坚持快速出警,避免事态扩大。对事实清楚、后果较轻的邻里矛盾纠纷,由110民警配合村居调解干部当场调解。对性质严重、双方争议较大的治安案件,经调查取证后,邀请双方当事人、亲属公开调处。对因企业改制、扩建拆迁、农村干群矛盾、宅基纠纷等引发的问题,迅速向指挥中心反馈汇报,由市局抽调精干力量及时靠上做工作,稳妥处置。

  三是抓好社区警务环节“疏”矛盾。把收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和矛盾纠纷纳入社区民警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大排查力度。对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问题,及时向上级公安机关和党委、政府报告,主动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对一般性邻里矛盾纠纷,积极协助村(居)委会做好化解工作,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减少信访源。今年以来,通过抓基础工作化解矛盾纠纷56起。

  健全完善源头控制机制,从根本上遏制信访问题的发生

  一是以畅通信息渠道为切入点,增强信访预警能力。充分发挥派出所责任区民警深入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做好辖区信访动态预报,每天向控申部门汇报信访信息。控申部门根据来信来访反映较为突出和集中的问题,加大分析研究,提出工作对策,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同时,加强与信访、人事、民政等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建立起重大事件联席会议制度、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信息定期通报制度及重大节日、敏感时期矛盾纠纷协作排查制度,互通信息,相互配合,先后协助有关部门化解群体性事件6起。

  二是以提高民警素质为着力点,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以转变民警执法观念为先导,大力开展法制教育,根植“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通过组织民警听取廉政事迹报告,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开展执法换位思考,革除民警特权思想和执法的错误观念,牢固树立“信访工作无小事、无冤不访”的工作理念,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紧贴信访实战要求,制定了以思想练兵、业务练兵为主要内容的《信访大练兵实施方案》,坚持把法律知识的学习教育纳入民警日常学习和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先后开展端正执法思想培训班3期,执法业务骨干培训班5期,培训人数达到600多人次。此外,结合“万名民警帮扶”活动,通过捐款捐物、提供日常生活照顾、精神慰藉等方式,切实帮助信访困难户解决实际问题,增强亲和力,树立公安机关良好形象。(莱州市公安局 潘风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