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调”包含老城区完善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10 信息时报

  

“中调”包含老城区完善优化
荔湾老城区一景,该区的“中调”成为党代会热门话题。昨日,就代表们热议的“中调”问题,时报记者专门采访了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博士彭澎。他对此进行了剖析。

  他介绍,2000年广州市政府邀请国内五家规划设计研究单位,对广州的城市空间发展开展了战略规划研究。在归纳吸收五份研究成果并认真听取全国专家评审意见的基础上,最后由市规划局综合编制了广州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了“南拓、北优、东进、西联

”的战略构想,构建了广州城市空间结构呈“山、城、田、海”的山水型生态城市格局的发展思路。结果,带来了广州城市空间布局的一次大发展。

  建国以来,广州历经20多次行政区划调整,2000年和2005年的调整影响最大。2000年花都、番禺撤市设区,保证了新的海港和空港两大项目的顺利建设,两个新区的经济社会建设也上了一个新台阶。2005年东山区并入新越秀区,芳村区并入新荔湾区,新设立南沙区和萝岗区,使西联、南拓、东进战略更进一步落实。

  但是,随着城市空间的拓展,建成区的完善优化、城中村的改造、城市中心区的调整如新的CBD(城市商务中心)的构建等,都面临着新的挑战。今年以来,各界对东南西北“八字方针”有了一个反思的热潮,争论结果提出了“中调”的思路,即对中心城区进行全面优化完善,提升中心城市功能。这样,原来的“八字方针”发展为“十字方针”。

  关于中调,他认为,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老城区一些细节的完善,比如拓展的细节;二是老城区的优化,部分老城区也需要调整,如天河区,当初的设计没有预见到城市发展,成为塞车的重点区域;另外,就是新的CBD的构建。过去广州的CBD在环市东-花园酒店一带,后来新的CBD移至天河北-体育中心一带,而珠江新城是政府一直在建设发展的更新的CBD,那么,到底广州的CBD在哪里?如今,经过多次讨论,定出了新方案,就是三个CBD都要不同程度发展。中调就包括了这些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