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神圣的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11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1996年10月8日—-一个不平常的日子。在共和国刚刚度过她47岁生日的时候,月季城迎来了一个美丽的精灵----110,一夜之间她的名字传遍莱州大地。光阴如梭,一晃10年,小精灵已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平安女神”。10年,她象一面艳丽无比的旗帜高高飘扬在1878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0 年,她象老百姓的保护神,呵护着87万父老乡亲。

  10年来,莱州110报警服务台共接各类报警求助15万余起,指挥调度警力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800余名,处置交通、火灾等警情8500余次,为群众提供救助服务4万余次,排解急难险情3800余次,救助伤员3900余次,从死亡线上挽回了170余人的生命,帮助2000余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百姓遭到不法侵害时,她如天兵神将,快速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百姓遭遇危难时,她如亲朋好友,解危分忧;危险时刻,她冲锋在前,打击犯罪,她舍生忘死,服务群众,她热情周到。110,这个老百姓最喜欢、知名度最高的特殊名字深深地、深深地扎根在了广大人民群众心中。“家里有部电话,身边有个警察”成了莱州百姓的共识。“人民卫士”、“护民神兵”、“英雄民警”…… 一面面的锦旗,一个个称号来自于淳朴的莱州百姓。

  今年4月29日17时18分,土山浞南村麦子地里有一6岁男孩子掉入20米深的井中。110民警想方设法用了两个小时成功将男孩救出。

  今年8月14日10时30分左右,柞村镇一寄宿幼儿园被雷电击中屋顶引发大火,百余名孩子正在同排的西面房子里酣睡。110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将还在睡梦中的孩子逐一抱出,百余名幼儿无一受伤。

  今年8月23日10时30分,一位老人在海庙港码头突然中风,落入海中,老人已经休克生命危在旦夕。110民警边救助边拨打了120急救中心电话,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110就是老百姓的救护神,要不是他们,我这条命早就没了!”沙河镇东郑村曲增勉老人激动地说。1998年2月26日,农历正月十一。是曲增勉老人的生日,头天晚上11点多老俩口给取暖的炉子添了煤,满心欢喜地睡下了。第二天,住在西屋的小女儿5点多钟就起来了,她在院子里叫了好几声,不见有动静,进堂屋叫了好几声还没有动静,推开老人住的房门,一下子惊呆了,母亲一动不动躺着。父亲张嘴说话,原来的大嗓门,现在有气无力。煤气中毒!她拨打了“110”。不到5分钟,警车赶到曲老汉家中。大家七手八脚将昏迷中的老太太和神志稍清醒的曲老汉抬上警车,迅速赶往沙河医院。又抬着老人进了急救室,这时老人的其他儿女获知消息都赶来了。经过紧急抢救,两位老人得救了。痊愈出院后,老俩口带着儿女来到沙河派出所感谢。曲老汉感动地说:“我们要永远记住110的救命之恩。”

  1997年1月5日夜晚,路上的积雪有30多厘米厚,所有的车辆都已停止行驶。晚上9点多钟,西由吴一村村民吴俊升的妻子却在西由医院难产,生命垂危,急需转院。可是到哪儿找救护车?这个老实巴交的庄户汉子捶胸顿足,急得团团转。猛然间,他想起了“有困难请拨110”,他拨通了110。不到10分钟,西由派出所的民警乘车赶到医院,迅速将打着吊瓶的孕妇抬上警车,向28公里之外的市人民医院驶去。一路上车开不动了,民警们就下车推。积雪太厚就用铁锨铲,公路上落下了民警们深深的足迹。经过紧急抢救,一个男孩顺利降生了,母亲也脱离了危险。此时此刻,孩子的父亲再也控制不住感情的闸门,一下子跪倒在浑身浸透着雪水和汗水的民警面前,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为了感谢民警的救命之恩,吴俊升夫妇给孩子起名叫“警生”。

  1997年1月17日晚,莱州电视台播出一条消息:一名儿童因患白血病急需大量O型血,首先赶到人民医院献血的,是莱州110的几十名公安民警。

  1999年10月23日,莱州湾狂风大作,海浪滔天。4个渔民因渔船故障漂泊在海上面临船毁人亡的危险。7名边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驾驶海上110巡逻艇冒死营救,将渔民成功救回,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碧海壮歌!被救的渔民感慨地说“敬天敬地敬海神,110才是俺的保护神!”

  ……。

  像这样救助老百姓的生命已经数不胜数。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110民警的身影,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110民警的风姿。当你正在吃饭时候、当你正悠闲地看电视时候、当你正携妻带子逛街的时候,也许110民警正在用自己的血与肉换取老百姓的安全。

  2001年11月14日凌晨1时40分左右,寒冬笼罩下的文峰街道姜家村,万籁俱寂,一片漆黑,村民们正沉浸在梦乡。突然,一道强光闪过村庄上空,两声巨响接踵而至。衣衫不整的人们涌到街道时才知道,三户村民家房屋被炸,一名村民被炸伤。2时零3分,110民警赶到现场,“俺家屋后还有炸药” 借着强光手电两名村民几乎同时惊慌失措地喊起来,民警发现两户村民家房屋后窗台上也有用胶带固定住的两包炸药。罪犯用石英钟引爆的电爆装置,正嘀嘀嗒嗒地响着,民警冒着生命危险冲上前去排爆,尽管是冬天,但排爆民警脸上流淌着汗水,身上的衣服都湿了。当战友解下两个石英钟,两个雷管,十二管铵锑炸药,两大包自制炸药时,民警们拥抱着流下了激动的眼泪。最终,民警利用爆炸装置上提取的痕迹物证,在6小时内破获了这起报复案。

  民警不是神,和普通百姓一样,他们有血有肉有妻儿老小,可是在这个岗位上,他们承担着“保护神”的职责。一年365天,他们几乎没有节假日,只要有警情,事发现场就一定会看到他们的身影。

  莱州110的统计资料中,有这样一串数字:10年间,110民警参加的冒险行动710次,有2名110民警牺牲在工作岗位上,有26名民警在与歹徒的搏斗中受伤。

  数字是没有感情的,但是这些数字中饱含着民警对人民群众无私的爱,真挚的情。

  10年来,莱州110始终牢记宗旨,坚持执法为民,热情服务群众,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帮民难,解民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真情实意,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为民曲,唱响了一支支动人的警民鱼水情歌。“全心为民,有求必应,无私奉献,雷厉风行”的莱州110精神成了老百姓心中一块永恒的形象品牌。

  1997年5月,随着社会信任度的提高,“110”职能社会化的问题日益突出:群众日常报警求助的内容越来越多, 反映的问题涉及面越来越广。运输、供水、供电、供气、医疗救护、森林防火、海上搜救等“110”只能解释不能办理的现象引起了莱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如何变“独脚戏”为“大家唱”?做大做强110,将公安110变政府110、社会110,莱州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做出了向莱州110学习的决定,并号召全社会共建110。紧接着烟台市委市政府也做出了向莱州110学习的决定。莱州110像一股熊熊火焰,驱逐着邪恶与黑暗,传播正义与文明。在公安机关的带动下,莱州邮电、电业、交通、城建、卫生等19个部门联合作出承诺:全力支持110,与110共建畅通无阻的信息系统,配套联动的执行系统,集中权威的监督系统。卫生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凡110转送来的危重病人一律不挂号、先抢救、先治病、先手术、后收费;电业、自来水公司等部门设立与110联网的抢修值班电话,制定应急预案,24小时处理110转来的涉及水电房暖等方面的求助……一个以110为纽带,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110服务全社会、全社会共建110的新型社会化服务体系在莱州形成。从此,110从单一的报警服务台向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成为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110社会联动热线,传递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深情暖意。

  110在不断地在成长壮大。 她从最初成立时的一间小屋,两部电话,发展到目前拥有数字语音信息系统、警力布局信息系统、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接处警系统、GPS卫星定位系统、电子监控系统、信息查询系统、电子地理信息系统八个子系统组成的指挥中心。并且成功实现了110、112、119“三网合一”, 110报警服务台统一接警指挥的刑警、巡警、治安警 、交警、公路巡警、公路沿线警务工作站、派出所、消防、武警、边防十支专业化机动队,配备了320辆用于快速出击的巡防车辆和350兆车载台、人手一部的350兆对讲机、公安信息网络等现代化的警用装备。市区出警速度由公安部确定的5分钟,缩短到2分40秒内。完全适应了动态环境下公安机关决策指挥、信息处理、处置突发事件和接受报警求助的需要。

  10年来,莱州110先后被共青团烟台市委、省委授予 “烟台市青年文明号”、“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被山东省公安厅、公安部评为“山东省优秀110报警服务台”、“全国公安系统‘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优秀单位”。2000年10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学题词,创满意’先进集体”称号;2002年1月,被山东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先进集体”称号;2003年,被团中央、公安部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中显身手,峥嵘岁月写风流……。今天,110全体民警正满怀信心,一如既往地履行着“有警必出、有难必帮、有险必抢、有求必应”的庄严承诺,用心血和生命浇灌着这朵文明之花。(莱州市公安局 潘风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