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仁川中国城:一年待客40万 炸酱面生意最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32 中国新闻网

  

韩国仁川中国城:一年待客40万炸酱面生意最火

  韩国人尹黄锡一家在中国城选购衣物 (沈林 摄)

  随着中韩关系的快速发展,中国城在韩国成为热门话题。不过,受政策的制约,韩国的中国城发展较缓慢。相比之下,距首尔几十公里的仁川中国城,则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

象。

  一年待客40万人满街飘着炸酱面味

  据仁川市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2005年,仁川的中国城接待的游客超过40万人次,创下了历史纪录。其中国外游客3.8万人次。外国游客中,美国游客人数最多,其次为日本游客,排第三的是中国游客。该负责人介绍说,现在仁川中国城平均每天接待3000名国内外游客,在周末和公休日人数会增加到1万名。几年前,这里的日平均接待人数仅200名,即使周末也不过500人左右。

  在中国城,有20多家华人华侨经营的中餐馆,10多家中国商店,一些小型中国商品销售企业也入驻这里。走在中国城的大街上,炸酱面和油炸溜炒的气味弥漫所有的街道,间或传来茉莉花茶的幽香,传统的中国工艺品琳琅满目……

  走进中国商品店,你会看到红底金龙的变压器、檐角并排的红灯笼、绿底蟠龙纹样的垃圾桶、金色粗纹缠过红柱的街灯,处处都透着中国特色。

  中国茶和点心铺也是不少韩国人爱去的地方。茉莉花茶、普洱茶、铁观音等各色茶叶样样俱全;芝麻糖、月饼等传统糖果点心各家店铺都在卖,价格从3000韩元(约合人民币25元)到2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6元)不等。

  许多女性游客最喜欢的去处还是传统衣店。旗袍、唐装、用绸缎织造的室内装饰画等都非常受欢迎。衣服价格也不贵,大约在2000韩元到1.5万韩元之间。

  携夫人和3岁女儿逛中国城的尹黄锡说:“这里比中国更像是中国,衣服价格比我去中国看到的还要便宜。”和朋友一起来到中国城的李相妍挑了一件红色旗袍后开心地说:“非常漂亮,非常性感。”

  韩国人对中国炸酱面一直情有独钟。这里有个共和春饭店,就是一百多年前韩国首次卖炸酱面的地方,该建筑物已经被指定为近代文化遗产。据传说,炸酱面原本是在仁川港开放时期来到这里的中国山东人卖给仁川港码头工人的食物。

  但从1910年开始,共和春将炸酱面正式列入了菜谱。现在的共和春只剩下当时华丽旧建筑的痕迹,不过,韩国方面还计划在这里建一座炸酱面博物馆。

  政策限制多中国城发展受约束

  近年来,中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快速发展,中国成为韩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城的建设也列入多个城市的规划。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对中国城经济进行了专题研究,并于2006年7月发表了研究成果:《中国城振兴方案》报告书。

  全经联的报告书指出,加拿大拿出1500万美元建中国城,州政府和温哥华市低价提供了公共用地。横滨中国城每年的销售额达500亿日元。这得益于日本政府给予华侨创业资本和永久居住权的华侨经济培育政策。日本华侨从20世纪70年代的2万人激增至目前的50万人。鲜有国家像韩国一样中国城如此萧条。

  报告还分析了中国城没能在韩国首尔诞生的原因。韩国不承认华侨学校学历、外国人创业资金制度和金融交易不够完善、中国人录用程序和出入境程序繁琐等等,都制约了中国城在韩国的发展。

  该报告分析认为,如果在像首尔这样的大城市建设中国城,将会带动24万亿韩元的投资及消费效应,其中投资效应达2.72万亿韩元,消费效应达21.24万亿韩元。此外还能创造12万亿韩元的附加价值,以及92万个就业机会。不仅如此,还可能有2万亿美元左右的国际华侨资本持续流入。而如今,韩国政府的各种限制措施制约了华侨的经济活动,成为中国城发展的制约因素。报告指出,从全球角度来看,人口超过1000万的大城市普遍都建有大规模中国城,但韩国只有部分地方自治团体正在推进建立中国城项目。

  全经联的报告强调,在韩国仁川、一山等地推进的中国城项目达7个,但由于政府的各种限制,项目的推进停滞不前。因此报告建议,为了通过中国城吸引华侨资本、创造就业机会,必须改善相关制度。其中包括:简化在中国城内聘用中国人的程序;改善在支援创业资金及金融交易方面的不便;承认华侨学校的学历;简化华侨企业家出入境手续等。

  全经联常务李炳旭强调说:“我国有必要支持中国城相关制度,如对中国城聘用中国人问题,从许可制转为申报制,并对拥有永久居住权的华侨赋予支援创业资金等优惠。”

  仁川中国城历史久

  仁川中国城形成于1883年仁川港开放之后,兴盛时曾聚集过2000多名中国人。后来,华侨的地位几经波折,历经磨难,中国城也因此饱经风霜。满洲事变以后,中国城在日本人的淫威下失去了往日的光景。

  韩国光复后,虽想重振往日兴盛局面,但又由于20世纪60年代后,政府实施了限制华侨经济权的政策而未能如愿。当时,大批华侨离开韩国去了美国和加拿大等地,从此这里便逐渐变得冷冷清清。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作者:沈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