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卢武铉演讲引起轩然大波 “屁股论”被指亵渎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3: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韩国总统卢武铉日前在发表演讲时因措辞过于随意而引起轩然大波。韩国《朝鲜日报》12月25日报道称,卢武铉讲话信口开河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普通人难以想象的言语居然能从一个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口中说出,实在令人惊愕。

  ***连篇惊人措辞

  卢武铉总统在演讲中谈到了军方一部分人反对驻韩美军第二师从三八线向后撤的问题,他表示:“躲在美国大哥的屁股后面,全靠大哥,这是自主国家国民的安保意识吗?”他还用“没有用”来形容义务服兵役。

  卢武铉还提到了韩国军队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归属问题,目前这一权力仍归驻韩美军所有,而他主张收回这一权力。卢武铉对反对将权力提前移交的前任、现职国防长官和参谋总长说:“你们建立的军队甚至没有作战指挥权,你们还有什么可说的?”不过,《朝鲜日报》指出,这是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之后留下的历史问题,卢武铉的说法“是在严重混淆事实”。

  卢武铉把向伊拉克派遣宰桐部队(韩国人对其驻伊部队的称呼)比喻成买卖,并讽刺说:“买卖做得不错。” 就韩国国内围绕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理念产生的争议,卢武铉表示:“传闻说,他已经完全疯了。”此外,卢武铉的演讲中还出现了“是不是一场骗局”、“挨了一通骂”之类被认为是“胡话”的措辞。

  ***公开军事战略

  卢武铉在演讲中透露说,减少驻韩美军规模是美方提出的要求,他还公开了韩、美间的外交协商过程,并提及与军事战略相关的机密。卢武铉指出,如果朝鲜具备常识,就不会挑起战争。但专家却认为,这一发言无视了很多突发性因素。

  今年7月,美国独立军事专家理查德·哈洛伦曾援引美军方人士的话说,五角大楼考虑将驻韩美军缩小到很小的规模,甚至考虑在2008年后全部撤离韩国,原因主要是韩国民众的反美情绪日增,而且如果韩国遭到朝鲜攻击,可以凭借有限的外部帮助进行自卫。这一说法当时即遭到了驻韩美军官员的否认,并称美军将继续留在韩国,直到“整个朝鲜半岛实现和平与稳定”。

  ***民众恶评如潮

  卢武铉总统的这次演讲在韩国民众中产生了强烈冲击。不少人对他的表述方式提出了质疑:“这种词汇也许可以在普通百姓间使用,但一个军队最高统帅岂能如此形容宪法规定的国民义务服兵役行为?”青瓦台总统府的官方网页充斥着各种声讨总统发言的留言。有人说:“任期都快到了,他还想干什么?”还有人说:“您是一两岁的婴儿吗?”

  建国大学教授申福龙指出:“虽然他说出这种话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真的不理解为什么要说出亵渎军队的话。在和平时期也不能允许亵渎军队的事情发生。”明知大学教授申律称:“这也算得上一场演说吗?像‘躲在美国屁股后面’的话不该从国家元首口中说出。这句话也有可能引发外交纷争。”

  政界对卢武铉这一言论的讨伐声音也不绝于耳。民主劳动党副发言人郑皓真称:“对于国民生计问题,总统竟然在任期中说出这样令人担忧的发言,实在令人失望。”在召开议员总会时,一些议员的谴责措辞更加强烈,议员金容甲称卢武铉的这种表现为“神经病”,而议员金淇春则称他“心理不健全”。(康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