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本田始终追求世界最高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00 信息时报

  

广州本田始终追求世界最高质量
图为广州本田汽车公司增城工厂的总装车间。日前,J.D.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06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报告显示,广州本田四款产品表现突出,雅阁、奥德赛均获得同级别市场第一名,思迪、飞度则取得了入门级车型中优异成绩。这是广州本田生产的汽车产品从2004年以来再次在世界著名调研机构J.D.POWER发布的新车质量调研报告中获得最高评价。

  近年来,广州本田汽车公司的产能从年产12万辆逐步提升到目前的年产36万辆,但

广州本田在产能增加的同时保证产品品质稳步提升,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和各界用户广泛认同。

  “我们以国际企业为目标,通过向顾客提供世界最高水平的商品,贡献社会,这就是我们的企业宗旨!”广州本田总经理峯川尚强调,从成立之日起,广州本田就将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命。

  质量管理体系贯穿全过程

  “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为了做到精益求精,广州本田改变了由质量部门负责质量把关的传统做法,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质量体系,实行精益生产的方式,将质量职责落实到各阶段各工序,实行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

  广州本田成立以来,在引进日本本田最新车型和技术的同时,也同时引进了日本本田先进和成功的品质管理标准——HQS(Honda Quality Standers),并建立起一套既反映本田管理思想又符合中国国情和企业实际的质量管理体系——“广州本田质量标准”GHQS。

  与此对应,广州本田专门成立了一个质量管理机构,由检查主任技术者(相当于总质量师)领导的质量负责制,检查主任技术者下设质量标准管理委员会、质量提高中心和市场质量改进会议,分别负责质量体系的建立、管理和改进。这样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得广州本田以最高的效率处理产品品质的相关事务。

  产品质量保证精益求精

  在产品质量保证方面,广州本田从一开始就跳出了传统的观念,建立了一套更全面的质量保证体系,对产品价值链的全过程都进行质量的控制。广州本田的产品质量保证有五个方面,即零部件的质量保证、新产品的质量保证、生产过程的质量保证、严格的成品质量控制及售后服务和市场质量信息反馈。

  广州本田在国内率先把质量保证活动延伸到了供应商处,确保供应商提供零部件在交付给广州本田之时就是合格的、高品质的。

  在生产过程中,广州本田的质量管理体系实行“谁制造、谁负责”的质量控制方法,使质量控制落实到生产过程的每一道工序中。严格执行“三不”原则:不接受、不制造、不放过任何缺陷,树立“下工序是顾客,上工序也是顾客”的理念,确保每道工序生产的都是合格品,同时对重点和关键工序进行重点管理和连续监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本田还建立了高水平的质量控制整车检测线,它是我国轿车行业的首条具备检测设备计算机联网控制的一级检测线。全部出厂产品100%经过检验合格后才给予放行。广州本田整车检测线节拍为49秒,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为了不断改进质量,广州本田还采用了本田在世界上统一使用的新车评价方法——IQS(Initial Quality Study),站在顾客的角度,对新车的9个领域135个质量项目进行评价。广州本田的质量保证还延伸到了售后服务中,联合4S店开展PQS调查和检技为主的特约销售店访问。

  全员提高助力品质管理

  高品质产品的诞生除了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硬件保障外,还有赖于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广州本田通过全面的培训、完善的改善提高活动以及丰富的业余文体活动,让品质意识深入人心。

  广州本田非常重视员工参与,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广州本田的NGH(New GuangzhouHonda)活动。NGH活动是通过对NOW(现在)的认识,寻求NEXT(将来)的课题,以此不断创造NEW(新)的广州本田。这个团队的活动,绝大部分的主题都是围绕质量和成本方面来推进的。NGH活动至今已经从2000年的38个小组发展到今天的665个小组,员工参与率也从12%上升到85%。

  改善提案活动也是广州本田企业精神的一种体现,这个活动通过集结个人的智慧与经验,发挥广大员工的创造性和主动性。今年1~10月份,广州本田收到提案就达16271条,其中不少提案被采用,给广州本田节约了巨大的费用。

  事实证明,经过近八年来的实践和全体员工的努力,广州本田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并正在有效地运行。广州本田的产品质量已达到甚至部分超过日本和美国本田的同类产品的水平,并且在用户中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但广州本田追求“世界最高质量”的目标永远不变。

  ■链接

  广州本田产品质量情况

  1999年:本田海外工厂质量评比第一;

  2000年6月:通过了由中国汽车质量体系认证中心主持的ISO 9002质量体系认证审核;

  2001年3月:通过了首次质量体系监督审查;

  2002年9月:获“全国轿车企业用户满意度评比”(CCIS)第一名;

  2004年:J.D.POWER报告,广州本田雅阁、飞度和奥德赛均连续两年获得同级别市场第一名;

  2006年:J.D.POWER发布报告,雅阁、奥德赛均获得同级别市场第一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