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辞职照顾8 残疾生女教师缺钱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01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游曼妮 实习生 袁晗毅 通讯员 王大勇)孩子们一边高兴地吃着水果,一边和番禺钟村职业技术学校的哥哥姐姐们游戏,阵阵笑声响遍整个教室。日前,番禺钟村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和来自云浮市郁南县特殊教育康复班的孩子们举行了爱心交流活动。据了解,这个靠一名老师支撑的康复班目前已陷入了举步维艰的窘境。

  辞职照顾8名残疾学生

  这个特殊教育康复班由郁南县一名柔弱的小学教师袁莲娇自发筹办。为了让残疾儿童能够和那些正常的孩子们一样接受教育,她辞掉了小学教师的工作,全身新地投入到教育这些残疾儿童中。

  个子娇小的袁莲娇告诉记者,在小学当老师时,班级里有一名聋哑学生,开学一学期下来,一个字都不认识。即使平时袁老师为他讲得慢些,这个学生接受得还是非常有限,同时她又不能因为一个学生而影响其他孩子的学习进度。而县城里有没有专门的特殊教育机构,为此,去年8月份她辞掉了工作,自己租房子办起了这个特殊教育康复班。去年开班时只有一个学生,现在她那已经有8个学生了。

  被学生抓伤也不言悔

  马天佑是因大脑发育不足而在智力方面有缺陷的小孩。记者看到他时,他可爱的小脸蛋因为高兴而通红通红的, 袁老师让他坐好,他就非常听话了。但是据袁老师说,小天佑刚进班的时候可没有这么听话。因为那时他第一次离开妈妈身边,在开始的第一个月里,哭闹的特别凶,时常用手敲打自己的脑袋。为了取得他的信任,悉心照顾好小天佑,袁老师每天都和他在一起,培养感情。晚上小天佑常常闹得很凶,袁老师就耐心地哄着他,陪着他玩,一个月下来她没睡过一次好觉。

  记者在袁老师的手上发现很多伤疤,一问,原来是那些刚进来的残疾小孩抓伤的。她告诉我,这些小孩往往因生理缺陷而导致在心理上有不少的问题。尤其是刚刚离开父母进班的时候,非常孤僻。有的独自一人呆着,有的哭闹厉害,有时哄着他们的时候一不小心就被他们抓伤。

  资金不足爱心班陷困境

  “袁老师很辛苦,真的很辛苦。她现在很吃力。”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 番禺钟村职业技术学校的陈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她最大的困难就是资金不足。因为她完全是自发行为,没有任何政府资助。每个月8个孩子的吃喝,房租对于已经辞职全身心投入到特殊教育的袁老师来说越来越难以承受了。

  有些家里相对宽松的父母每个月交上200元,有些家里特别困难的家庭袁老师就免收孩子的一切费用。尽管资金困难,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袁老师自己掏钱买了画画用品,电子琴,电脑。“哪怕我还有一分钱,我也要花在孩子们身上。”袁老师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