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接任土库曼斯坦总统(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07 世界新闻报

  继任人之争 暗藏大国资源争夺

  土库曼斯坦未来总统之争的背后,实际上隐藏的是大国在能源、地缘战略上的争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储量位列世界第五,在独联体国家中居第二。俄媒体分析说,尼亚佐夫是维系中亚地区政治稳定的重要力量之一,他的逝世有可能改变这一地区的地缘战略格局。

  俄罗斯阿尔法银行首席战略分析家威弗尔指出,土库曼斯坦是天然气进口大国的角逐之地。目前,西方国家关注的是,新政府是否会将天然气出口转向东方。尼亚佐夫的突然逝世很可能会引发欧、美、俄对土库曼斯坦,进而对整个中亚地区施加影响的新一轮资源争夺战。

  深度解读

  尼氏开创独特发展之路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的突然去世,引来海内外的热切关注。毕竟,这位执掌国家政权长达16年的总统,给土库曼斯坦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尼亚佐夫留下的除了伫立在街头的一座座金色雕塑外,更宝贵的是他探索出来的一条适合土发展的独特道路。

  西方国家通常以现代政治标准审视尼亚佐夫,指责他的“独裁和专制”,而正是这位身背“独裁者”骂名的总统,将前苏联文盲率最高、经济最落后的加盟共和国,建设为中亚乃至独联体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目前,土库曼斯坦人均国民生产总值3700美元,在独联体中名列前茅。

  尼亚佐夫的中立理念,被一些西方国家批评为“固步自封、夜郎自大”,但正是这种选择,为一个年轻国家在政治风云激荡的中、西亚结合部,实现了宝贵的安宁。无论是“三股势力”的兴风作浪,还是“颜色革命”的滚滚大潮,都被土库曼斯坦成功地拒之门外。

  法新社在21日的报道中称,尼亚佐夫是“前苏联最严厉苛刻,同时也是最多姿多彩的领导人之一”。尼亚佐夫总统参观了中国的长城后,下令在首都郊外的山上,建了一条全长36公里的“健康小道”,要求所有部长去那里长跑,以保持健康的体魄。尼亚佐夫还要求年轻人不留长发、不蓄胡须,以免给人留下“土库曼斯坦人是邋遢的粗人”的坏印象。

  尼亚佐夫的著作《鲁赫纳玛》(共有两部),在土库曼斯坦可谓妇孺皆知。这两本著作以讲述土民族历史、宣讲道德规范为主要内容,在土库曼斯坦被称为“精神宪法”,土4套电视台每晚在固定时段,由主持人大段朗诵书里的内容。

  很多西方媒体在没有基本了解著作内容的情况下,质疑其价值。但仔细阅读这两本著作后就会发现,两本书表达了尼亚佐夫对伊斯兰价值观、世界观,以及土库曼民族的历史、文化的深入思考,书中用土库曼谚语和传说讲解深刻的哲理,成为土库曼人民重要的精神食粮。

  一些西方媒体在报道尼亚佐夫的生平时,充满了嘲讽的味道。但客观地说,尼亚佐夫时代是一个刚刚获得独立的古老游牧民族,在探索建立现代国家阶段的特殊现象,国际社会应该允许他们在渐进的改革道路上继续探索。相信尼亚佐夫的后人会在国家稳定后走上改革的道路,建设一个富裕、民主的现代国家,他们需要的是一些宽容、一些时间和一个稳定的环境。(本报特约撰稿人 徐晓天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研究室研究员)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