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牙的老虎还是无牙的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09 中国台湾网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小社论说,“金管会”前几天宣布,明年起,每年开放十个分行名额,由所有银行凭本事争取。为此,“金管会”成立评审小组,专司此事,银行要增设分行,准或不准,“金管会”说了就算。

  “金管会”这头大老虎,可是有牙齿的,哪家银行不乖、不听话,金管会一口咬下去,卡死营业据点、堵住营业范围,谁敢不听话?

  同样道理,“财政部”底下有五个“国税局”,说要查谁的税,就有权查谁的税。翻箱倒柜,连查过去七年交易纪录,一查就是个把月。这也是个有牙老虎,咬到谁,谁就举手投降。

  照理说,从银行、保险公司,到证券公司,应该怕死了“金管会”与“财政部”,哪个也不敢和这两个衙门唱反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过去两年来,几家金控摆明了不甩财、金两“部会”,几桩并购、插旗事件,“财政部”与“金管会”完全使不上力。

  更荒唐的是,在任的“财政部长”睁眼闭眼,要劳动“行政院长”,派“副院长”与卸任“财长”连手,才勉强给公权力留了点颜面。

  何以金控集团不把两头有牙老虎放在眼里?答案其实很简单,老虎再凶,脖子上还是有链子拴着,链子捏在驯兽师手里。金控集团走后门,与驯兽师拉上了交情,自然不把老虎放在眼里。

  所以,“金管会”日前所公布的分行设置、审核规则,只能咬到一般的银行。对于那些力能通天,惯跑驯兽师家后门的银行,无论是“金管会”还是“财政部”,其实只是两只无牙癞皮猫。

  (驿雨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