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闸门"再度收紧 计划外用地指标被彻底封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25日,国土资源部透露,新修订的《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已经审议通过并开始施行。新办法取消了旧办法中“独立选址的重点建设项目用地可以预留少量的机动指标”的条款,将突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唯一的“口子”堵住。这预示着土地“闸门”在管理上再度收紧。

  《办法》规定,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包括: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包括新增建设

用地总量和新增建设占用农用地及耕地指标)、土地开发整理计划指标(包括土地开发补充耕地指标和土地整理复垦补充耕地指标)、耕地保有量计划指标。其中,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为城镇村建设用地指标和能源、交通、水利、矿山、军事设施等独立选址的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指标。

  “新办法最显著的特点之一是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完成控制在计划之内,不留有任何余地。”一位土地专家表示,旧办法在管理上留下了一个“口子”,即规定“能源、交通、水利等独立选址的重点建设项目占用农用地可以预留少量的机动指标,用于不可预见的重点急需项目。”

  “这恰恰给一些地方政府留下了‘借口’,得以突破用地计划指标。”该专家说,从今年以来,土地调控的闸门越来越紧,封死所有计划外用地的“口子”更有利调控落实。(于祥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