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橡胶条“填空”71座地铁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26 新民晚报

  在上海,一些乘客乘坐轨道交通列车时,常被站台和列车之间的空隙绊倒,有时也会不小心将物件掉入空隙。昨天,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宣布,经过近半年的努力,3、4号线站台的橡胶安全条已安装完毕,1、2号线橡胶条加装施工正在进行之中。预计在4条地铁线路中,共有71座地铁车站,将进行“填空”。

  全面安装

  去年,地铁运营公司在1号线莲花路站、彭浦新村站分别试装了防踏空橡胶条,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检验,效果良好。

  根据昨天公布的“填空时间表”,近期,3、4号线共32个车站已全部完成加装施工,并正式通过竣工验收。预计明年初,2号线全线橡胶条加装工程将完成;明年“五一”节前后,橡胶条也将在1号线全线“安家”。

  难度不小

  在站台边缘加装橡胶安全条,看似简单,实际难度及工作量不小:

  ■橡胶条必须宽窄适中,为此,地铁运营公司对71座地铁车站进行测量,发现4条线站台与列车间隙都不一致,橡胶条也要采取多种规格,宽度由30毫米至80毫米不等。

  ■为不影响正常运营,地铁运营公司只能利用晚间短暂的停运时段抓紧施工,工程进度较难把握。

  ■要防止橡胶条与列车碰擦,安装位置必须精确。

  ■施工最后还对站台边缘的立面进行了修补。

  效果明显

  上海地铁所采用的橡胶条,每块可以承受300公斤的重量,可以承受零下45℃的严寒至80℃的高温。到目前为止,此类橡胶条已在香港地铁的6条干线上应用,上海是中国内地首个全线安装该装置的城市。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在橡胶条加装之前,3、4号线共发生乘客滑入站台缝隙导致受伤的事件49起,但随着橡胶条逐步安装到位,10月份以来,此类事件只有1到2起。

  而上海地铁安装橡胶条取得明显效果之后,各兄弟城市的轨道交通单位也纷纷前来学习、考察。北京地铁、深圳地铁、广州地铁、天津地铁的部分车站也进行了试验安装,并准备全面推广。首席记者晏秋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