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昨晚6:58,首位潜水员下潜2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27 新民晚报

  

昨晚6:58,首位潜水员下潜20米
昨晚6:58,首位潜水员下潜20米
昨晚6:58,首位潜水员下潜20米
昨晚6:58,首位潜水员下潜20米
昨晚6:58,首位潜水员下潜20米

  潜水员要潜入20米左右深的水底作业,巨大的水压令他们的身体负担很大,有一定的危险,所以下水必须等待平潮时段,每天潜水作业的时间大约只有7个小时,“蛙人”们24小时待命。

  为了等待平潮时段,“蛙人”直到昨晚7时许才第一次下水,在黑暗的黄浦江水中探摸沉船情况。

  黑暗中入水探摸沉船

  昨晚6时30分后,打捞人员等待的平潮时段终于要到来了。此前“蛙人”一直等在打捞现场,无奈下午1时37分后正是涨潮时段,如果下水非常危险。

  张建国是正式打捞工作开始后第一个下水的潜水员,他显得很平静,昨晚的任务是潜入黑暗的黄浦江,在没有任何照明的情况下,凭丰富的经验探摸沉船及周边情况。

  穿上厚重的潜水衣,接上供氧管,“蛙人”下水了。记者看了一下表:6时58分。随着张建国潜入水中,打捞船上的同伴为他放供氧管,150米长的供氧管一点一点被拖进水中。专家们展开“银锄”轮的图纸,指挥水下的“蛙人”探摸目标位置。过了一段时间,对讲机里传来了张建国的声音,他已到了沉船附近的水底,不断地向船上的专家报告探摸到的情况。

  第一次探摸持续了约一个小时,结果显示沉船附近有很多废钢块、乱钢丝等杂物。

  首先清理杂物穿钢绳

  “银锄”轮是解放后黄浦江内沉没的最“重量级”的巨轮,它的打捞工作难度非常大,因此上海打捞局派出了10多名国内顶尖潜水员,在今后的打捞工作中,“蛙人”将是绝对的“主角”。

  “蛙人”们有两大任务,首先要花好几天时间清理掉沉船附近的杂物,接着要在船底穿24根钢绳。这些钢绳每根都有碗口粗,在船底穿钢绳要用高压水枪将淤泥冲开,然后将钢绳穿过船底,再捆绑上浮筒。如果船底除了淤泥还有石头,那么这项工作将变得更加艰难,但上海打捞局信心十足:“我们这些潜水员都是国内一流的!”预计清理杂物和穿钢绳的工作将花去潜水员一个月的时间。

  相关链接

  “银锄”轮属滚装船改装而成的挖泥船,总长为146.5米、宽22.6米,型深14.2米,实际吃水8.5米,自重近7000吨。该船12月2日在离瑞科船厂码头近30米处自沉,这一水域深约有19米,沉船左倾11.5度,船体全部淹入水中,只剩下部分驾驶楼和桅杆露出水面外。

  昨晚6时58分,第一位“蛙人”张建国下水

  昨晚6时50分,有30年潜水经验的“蛙人”师傅储永林在帮徒弟张建国做下潜准备

  昨晚7时,其他潜水员帮忙将150米长的供氧管随“蛙人”位置变化而徐徐放下水

  昨晚7时30分,技术人员利用对讲装置,和水底“蛙人”随时取得联系

  昨晚8时15分,“蛙人”张建国出水后,需两个人帮忙才能脱下沉重的潜水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