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小药材回收“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27 新民晚报

  “我们两个月来连一公斤合格的橘皮都收不到,更不要说甲鱼壳乌贼鱼骨头了!”今天上午,雷允上赤峰路店经理这样告诉记者。

  上月初,本报率先对上海雷允上药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与上海药材公司合作,在18家药房开设小药材收购窗口,长期有偿回收橘皮、鱼脑石、龟甲、乌贼骨、鳖甲五大民间药材原料的活动作了报道。

  没想到,这一消失了20多年的小药材收购重新出现在上海时,一个巴掌拍不响。

  橘皮难过合格关

  鱼脑石就是大黄鱼的耳石,龟甲鳖甲分别是乌龟和鳖的背甲,乌贼骨则是乌贼鱼的内壳,长度在9至23厘米。与这些较难见到的小药材相比,橘子皮实在是随处可见的“宝贝”了。前一阶段正是橘子上市季节,买橘子的家庭肯定会“出产”橘子皮。

  雷允上赤峰路店经理孟凡娟告诉记者:虽然每天都有一些老年人来交售橘子皮,但合格的好货却很难见到。主要是市民对收购标准不清楚,有的老人拿来一大袋晒干的橘皮,不是青橘皮就是有虫蛀、发霉现象,这样的橘皮是无法做药材的。

  出于对药品质量的考虑,雷允上收购的橘皮必须是成熟的果皮,外表红色、内表白色,而且绝不能有虫蛀、霉变缺陷。

  虽然说收集小药材是举手之劳,但平时还是需要多花时间和精力,获得的回报却不多,所以大部分人没有耐心处理身边的小药材。

  一元钱生意没人做

  一公斤橘皮一元钱,一只甲鱼壳最多也只有一元钱,你会费心去搜集保存这样的小药材吗?很显然,现在很多年轻上海人,觉得为了一元钱去药房交售小药材比较“坍台”,因此现在仅有的一些交售小药材市民无一例外都是老人家。上海市药材公司收购处的老职工孙让庆回忆,20多年前桔子皮、墨鱼骨等中药材原料在上海大小中药房、废品回收站都设有收购点,平时小孩看到这些小药材都十分“宝贝”,虽然每次都只换回几分钱,却也乐此不疲。“老早小囡洗洗晒晒收集一年的墨鱼骨,就为了买一包零食。现在的小囡,谁会想到去收橘皮?”

  小药材有大用场

  小药材收购吃力不讨好,为什么还要在20年后重新推出这项举措?药学专家指出,主要是这些小药材都有大用场,在中医里运用极广。停止收购药材原料,对多种中医传统药方的冲击很大。

  橘子皮、鳖甲和龟甲等药材,药材公司还可向有关厂家集体收购,而对有止血疗效的乌贼骨,以及能治疗鼻炎的鱼脑石,由于没有药材来源,目前仅在一些小药店有少量出售,致使这两种药材已从中医药典中消失,伴之用这两味药材的药方也因“无米之炊”而消失了。

  “我们推出小药材回收服务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充分发挥中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功效,希望老百姓能养成变废为宝勤俭节约好习惯。”雷允上药品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薇告诉记者,“尽管这项服务还很少碰到知音,但这件好事还会一直坚持办下去,最终让广大市民都参与进来。”

  本报记者秦武平实习生张文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