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蛙人”下水探摸万吨沉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27 新民晚报

  

“蛙人”下水探摸万吨沉船

  金志刚文

  万吨沉船“银锄”轮的打捞工作昨天正式启动。为了让打捞船进场,昨天下午“银锄”轮旁边原本等着维修的“信和6号”轮为沉船腾出地方,被拖离瑞科公司的船坞。

  沉船周围清场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浦大桥附近水域看到,“银锄”轮沉没后依然露在水面上的驾驶室和桅杆被围油栏包围着,静静地等待着“拯救”。

  要让打捞船进场,首先得帮“银锄”轮清场,停泊在旁边的另一艘等待维修的巨轮“信和6号”无意中成了最大的障碍。下午1时许,海事部门出动6艘巡逻艇,并征用了“江南8号”“江南12号”两艘拖轮,趁黄浦江涨潮的时机,将“信和6号”拖到黄浦江主航道,再向外高桥码头驶去。

  接着,上海打捞局的两艘打捞船“沪救捞3号”“沪救捞62号”开到沉船附近,一左一右将沉船“夹”在中间。

  浮筒浮吊齐上

  “银锄”轮自重有近7000吨,完全失去了自浮能力,船的上甲板有10处开了7至10平方米的大洞,船舶里面全部灌满了水,而且船底已经陷入黄浦江的淤泥下2米多深。船的自重加上在泥水中的吸附力,整个沉船水下重量约有7500吨。

  要把这么重的船弄出水面,难度相当大。因此,打捞将采取“浮筒托一把,浮吊拉一把”的综合方案,除了准备12个浮筒之外,还将在船头和船尾各用一个1000吨的浮吊。浮筒和浮吊正式工作后,大约需要15天才能令“银锄”轮整体起浮,加上前期穿钢绳、绑浮筒约30天时间,整个打捞工作约需要45天。

  防污染疏航道

  据了解,船内存有61立方米的油,打捞前将把油封闭在船内。为了防止渗漏,上海海事局将设置3道围油栏,还准备消油剂、吸油毡,以免对市民用水水源造成污染。

  另外,黄浦江这一水域水面宽约400米,到时靠近浦东的约120米水面将作为打捞作业区域,为了保证其他船舶安全、顺畅地通过黄浦江主航道,上海海事局将每天派巡逻艇维护水上交通秩序。打捞沉船对黄浦江正常通航影响不会太大。

  昨晚6时20分,沉寂许久的“银锄”轮周围灯火通明,两艘打捞船成了它的“救星”

  雍和陈正宝陈意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