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医一院成功摘除脑内巨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3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蔡民 通讯员 刘丹) 日前,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为一名来自浙南古稀老妇人,施行右侧桥小脑角区直径达6cm的罕见巨大脑膜瘤颅底手术。

  今年8月,一位因头痛、右耳听力丧失、行走不稳的66岁浙南地区老妇人慕名辗转求诊于广医一院神经外科,该院颅底外科专家黄安炀博士诊断为右侧桥小脑角区巨大脑膜瘤,直径达 6cm,属国内外罕见。据统计,桥小脑角区脑膜瘤全切率在国内仅10%,4cm大的桥

小脑角区脑膜瘤已是高难度的手术,更何况如此巨大的脑膜瘤,患者的生命面临威胁。

  他们联合了鼻咽喉科、口腔颌面外科专家进行会诊,制定周密的手术方案,采用自主创新的扩大经迷路入路术式,力争将手术并发症几率降至最低的前提下,全切肿瘤。为慎重起见,黄博士将患者的资料寄给世界颅底外科之父——德国汉诺威国际神经外科研究所Madjid Samii会诊。

  今年9月中旬,在专家组的默契协作下,历时12个小时,手术成功全切肿瘤。术后患者苏醒,肢体活动无障碍,第3天则能进食。

  但一周后,患者移位变形的生命中枢脑干开始复位,术前已濒临功能崩溃边缘的脑干发生了可怕的延髓麻痹,胃内容物返流到肺,引起吸入性肺炎,导致左心功能不全,险象环生,延髓麻痹又将患者推到了绝境。面对险境,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和心血管内科大力援助,经过2个月的积极治疗,患者终于脱险,渡过难关,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患者将于近日出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