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里用水越来越多?不,是水表越跑越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目前水表检验有效期为六年,用户应定期更换水表

  本报讯记者蔡霞、实习生周达标报道:横枝岗一街市民近日向本报反映:不少横枝岗住户的水费越来越多,而实际用水量并无显著增加,经验表,发现水表“不合格”。闻讯,记者马上赶赴横枝岗一街。

  现场调查

  水表读数跑得不正常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横枝岗一街五巷的温先生家,据温先生说,他家的水表读数超量将近130%。温先生当场给记者做了一个测试。他拿出一个包装标示着容量为4.5公升的蒸馏水瓶,记者先仔细查看并记录了水表读数,在确认没有其他地方用水后,打开水龙头,将瓶子装满,然后再次查看水表,发现水表读数增加了9.6升(题图,吴万生摄)。也就是说,在水表的“监视”下,容量为4.5公升的蒸馏水瓶足足“装下”了9.6升的水!对此,温先生很气愤地说:“也许多少有点误差,不能代表科学的数据,但是也没有理由相差这么多!这是极不正常的。”

  送检结果

  水表“体检”不合格

  记者随后问了四户人家,都称自家水表读数有问题,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的水表已经更换过两次了,但还是不正常。

  第一次发现水表“不正常”之后,他马上联系了自来水公司,经过检测后,自来水公司为其更换了一个新水表。此后,刘先生多留了一个心眼,经常不定时用蒸馏水瓶测量一下水表,看是否正常。令他惊讶的是:凡更换的新水表,开始时还是比较准确的,但用了三四个月后就会变得“不正常”了。4月中旬换的表,读数显示五六月份的用水量为63吨,到了十一二月就飙到了81吨,导致他家的用水量“越来越大”。

  为此,刘先生将“有问题”的水表拿到广州市容量流量计量检定站去鉴定。广州市容量流量计量检定站在做了科学的统计和分析后,于12月22日出具了《检定结果通知书》,检定结果为:水表“示值超差,不合格”,误差值为8%左右。

  部门答复

  用户不能自行拆水表

  昨天,记者就此拨通了自来水公司的供水热线。据介绍,水表计量不准的原因很多,例如水垢沉积等。但用户千万不要自行拆开,如果水表是属于自来水公司产权的,可与你所在地的供水营业所联系更换。如果是自家水表,可与供水营业所联系购买。

  另外,自来水公司有关人士提醒各用户,目前水表的检验有效期为六年,而水表通常是越用转得越快,所以用户应定期更换水表,强制检定,并加强用水监督。(报料人曾先生,三等奖100元)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