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商肯定直接兑换人民币 认为攸关中小台商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4:53 中国新闻网

  

台商肯定直接兑换人民币认为攸关中小台商权益

  5月16日,国民党财金预算专案小组在台北举行“两岸金融业务交流公听会”,一致呼吁当局松绑“登陆”政策,推动两岸金融互利双赢。图为专案小组总召集人江丙坤(左三)出席公听会。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台商肯定直接兑换人民币认为攸关中小台商权益

  在上海参加“两岸财经论坛”的台湾金融家们专程到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座谈,双方就目前人民币和新台币兑换机制的障碍及可能突破的方式等问题作了交流。图为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郑杨(左)与台湾亲民党籍“立委”刘忆如教授在交流。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台湾方面已在金门、马祖试办人民币兑换业务,对于在本岛开放直接兑换的计划,大部份在北京的台商表达肯定,而且认为这是“迫在眉睫”的事,除了攸关广大的中小台商权益,也将有助于资金回流。

  据“中央社”报道,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秘书长陈国原指出,台商普遍认为台湾本岛开放直接兑换人民币业务是“迟早的事”,他说,客观分析,人民币已经是一个强势货币。

  陈国原表示,对于在大陆投资的中小台商来说,台湾本岛开放直接兑换人民币,应属最迫切需要的大事,因为台商投资获利所得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再拿回台湾会蒙受相当大的汇差损失;而如果开放兑换人民币,则可以随时携带小额的人民币返台,避免损失。

  至于如果台商要从台湾汇款到大陆,由于只有新台币与人民币两种货币清算,也可减少中间外汇的汇率损失。

  有关现阶段岛内不能兑换人民币的缺点,北京台商吕惠仙说,首先,不管台湾商人或台湾民众到大陆经商或旅游,返台后所剩下的人民币没有出路,只能下次再到大陆才能使用。其次,目前世界上的所有货币都在逐渐与人民币接轨,台湾没有逆势操作的本钱。

  吕惠仙说,大陆已经开放台湾民众直接持台胞证可以注册人民币的公司,台湾人士想要把赚的钱带回去,主要是因为房子、妻小、亲戚朋友都在台湾,但如果在大陆赚的钱不能拿回岛内兑换,这样留在大陆的台湾人士可能会愈来愈多。当前,台商迫切需要的是合法的、有利的汇兑管道。

  吕惠仙指出,两岸之间的电话、邮政业务,都可通过第三地进行清算,台湾方面应该可以直接开放人民币兑换业务,更何况现在两岸包机直航的问题都可以谈,为何两岸货币清算问题不可以谈?而这也可通过两岸民间的金融行业推动协商。

  还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台商认为,这是带着一种面对现实的心态在考虑事情。他表示,台湾随时都有选举,但大家应该把选举放一旁,不要有太多的政治考虑,他同时希望两岸有关方面能坐下来理性探讨台商的合法权益问题,包括建立人民币兑换的货币清算机制等。

  据悉,“两岸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主管机关于必要时,得订定办法,许可大陆地区发行之币券,进出入台湾地区”;“大陆地区发行之币券,于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签订双边货币清算协议后,其在台湾地区之管理,准用管理外汇条例有关之规定”。根据这条规定,“有关许可条件、程序、方式、限制及其它应遵行事项之办法,由‘财政部’会同‘中央银行’拟订,报请‘行政院’核定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