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务员热”说明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33 南方网

  近来偶翻旧报,一则“广州青年最想当官”的消息(见《大庆晚报》2004年9月14日B4版)引起了我的注意。联想到眼下“公务员热”一再升温,几乎达到了白热化状态,感到这不是个小问题,因而谈点个人拙见。

  其实,何止是广州青年最想当官,普天下恐怕多数人都想当官,这既是源于动物的自然属性,又是源于人类的社会属性。众所周知,无论狮群还是猴群都有王者,而王者才享

有交配权和优食权,因此每到繁衍的季节,狮群或猴群都为争夺王者而发生激烈搏斗。人类是从古猿进化而来的,由于原始人生产工具简陋,捕到的猎物不多,而其中的好猎物都由部落首领处置或分配,自然就出现了分配不公和占有欲。到了奴隶社会,奴隶主可以不劳而获,独吞财富,妻妾成群,而奴隶们则一无所有。进入封建社会,人们对权力的竞争更加激烈,其目的不外乎是占有更多的财富和美色等等。即便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官本位”思想依然根深蒂固,特别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朝廷命官”自然要比工人、农民和个体户优越得多。

  放眼一些历史人物和文学作品,“官本位”思想可谓源远流长。孔圣人50多岁了,还周游列国,鼓吹“学而优则仕”;李白与杜甫也想当官,可是一个恃才傲物,一个愤世嫉俗,无奈仕途不顺,只好写诗抒怀;《水浒传》里的宋江,恨不得把脑袋削个尖儿钻进朝廷,以便“封妻荫子,青史留名”;《儒林外史》中的范进,多次科举却屡试不第,年过半百终于中了举人,狂喜至极竟得了魔症。可见,趋利避害,求官谋职,光宗耀祖,是人的共性。计划经济时期人们贫富差距不大,也没有多少人想当官,再者那时的监督机制非常严密,今年搞清查,明年搞运动(三反、五反和四清等),为官者也不敢揩油。市场经济则不同了,其竞争性让一些人不择手段,其趋利性让一些人见利忘义,其风险性让一些人不计后果。特别是某些为官者,利用手中的权力或监督真空迅速地“发”了起来,自然让老百姓眼热甚至不服。

  看来,当公务员不光衣食无忧,还享有公共资源和权力,优先获得某种利益等等。特别是现在流行“一人当官,鸡犬升天”“牺牲我一个,幸福全家人”,其好处不言而喻。如果当官者吃苦遭罪,风险很大,甚至一点油水都没有,恐怕人们也不会趋之若骛。据悉,报考中央直属机关某个岗位的人数竟达到一比一千之多!而西部地区、边远地区,无权无势无油水的岗位却鲜人问津。应该说,这是我们现行社会的一种倒退和悲哀!眼下,假如你想打工,雇主拖欠工资,讨要无门,弄得你心力交瘁;假如你开店铺当经理,奔波操劳不说,工商、税务、环保、卫生、安全、城管等部门都需要你“摆平”,否则你就得关门大吉;假如你当官或当公务员,不但没有麻烦,还可以找别人的“麻烦”。如此这般,谁不愿意当官呢?

  那么,如何使“公务员热”降温,让当代的青年淡化“官”念,树立平民意识,不等不靠,自主择业,自谋生路呢?愚以为,一要加强宣传引导,为自主择业和艰苦创业者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要制定相关政策,扶持大学生、退伍兵和下岗职工自谋职业,并在贷款、减免税或提供场地等方面给予照顾;三要大幅度削减政府权力,使权力型政府逐步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现行政府权力过多过大,伸手太长(什么政府招商、招标、采购)不利于市场经济发展,必然导致一些行政干预、暗箱操作甚至腐败行为;四要建立并完善监察约束机制和末位淘汰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填补权力真空,防范裙带关系,制止贪污受贿,让所有的为官者和公务员置身于严密的监督之下,使他们不能当庸官,不想当昏官,不敢当贪官,一心当清官。

  果真如此,那该是一个多么美好而清平的世界呀!(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