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淑珍案越审越乱(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33 世界新闻报

  吴淑珍紧盯电视 陈水扁一身轻松

  检辩双方在法庭上唇枪舌剑,请病假缩在台大医院的吴淑珍,这会儿也没闲着。据台湾媒体报道,22日当天,吴淑珍一直在医院盯着电视;陈水扁赋闲在家的儿子、女儿也一直守在电视前,了解下一步自己会不会以“伪证罪”被起诉。倒是陈水扁相当放松,除了在上午9点准时到“总统府”开例会,随后还跑去接见渔民及渔家妇女,漫谈“开创渔业新契机

”。

  其实,陈水扁如此轻松,自有其道理。自从“机要费”全案移送台北地方法院审理后,民进党方面早就招数不断。二次开庭前夕,民进党已经把矛头锁定此案公诉主任检察官张熙怀。

  民进党先是好几天召开大型记者会,指控张熙怀最近3年频繁访问大陆,并在大陆设立奖学金,动机可疑,企图给张熙怀扣上“亲中”的大红帽子。民进党“立委”林国庆还曝料说,张熙怀曾私自带着北大法学学者吴丹红旁听台开案审理,让吴丹红坐在第一排。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也煞有介事地质疑,“机要费”牵涉机密“外交”,张熙怀对大陆那么好,会不会因为这样泄密?还呼吁台湾“法务部”对此应有作为和主张。

  对此,张熙怀回应说“对得起良心就好”。北大法学学者吴丹红表示,他和张熙怀只是一面之缘,他是去做学术研究,不带任何政治目的。

  除了打击张熙怀,承审“机要费案”的美女法官徐千惠也成为绿营的靶子。近日,有人在网上发表题为“我所认识的徐千惠法官”一文,还附上跟徐千惠等吃饭时的照片,以证明自己认识徐。写文章的人说,自己和徐千惠聊过两次天,徐千惠说着一口纯正流利的北京话,开口闭口一定是“我们中国人如何如何”,而且徐千惠还批评过陈水扁。文章质疑“机要费案”的判决结果,很难不会被徐千惠的党派立场所左右。

  更为离谱的是,22日宜兰县一农民,居然跑到法院,以“越权受理”为由将蔡守训、徐千惠、张熙怀等8个检察官、法官都告了。舆论讥讽说,绿营实在是“辛苦了”。

  新闻分析

  陈水扁用的还是“拖”字诀

  绿营阴招不断,吴淑珍拿病情说事,决定了“机要费”案诉讼过程的复杂性和不可预测性。总的来说,绿营方面采用的是“拖”字诀。目前民进党提出的“释宪”及“暂停法院审理”申请,台湾所谓的“大法官”正在审查是否予以受理。如果“大法官”决定受理“释宪”申请,且同意暂停审理,台北地院必须“冻结”停审,待大法官解释条文出炉后,再依解释内容行使。至于条文解释所需的时间,将视案件急迫性而定,快则两三天,慢则超过一个月。

  至于吴淑珍“身体不好”,众人皆知,她的身体如果一年半载“无法好转”,审判就得一直这么拖下去。就算外界有再多的怀疑,合议庭基于“人性”考虑及外在观感,恐怕也不敢采取强制手段,想要“速审速判”基本没有可能。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