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政客老往美国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35 世界新闻报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乐为良

  不如意时跑去进修 等到翻身大把捐钱

  日前,在台北市长竞选中受重挫的宋楚瑜,已带着夫人抵达旧金山“游山玩水”。台湾的政治人物,不管是爬上顶峰还是跌入谷底,都喜欢在特定时间往美国跑。得势的人,

可能由此弄个更大的政治光环;而失势的人,也可能就此转运,重回权力中心。

  得势的跑去演讲 失势的号称进修

  1995年,李登辉以私人名义到康乃尔大学演说,鼓吹“两国论”,严重冲击两岸关系;2003年,陈水扁想破脑袋,自编自导出一个接受“国际人权奖”的理由,只为了到纽约讲台站一站。去年,挟成功访问大陆后的高人气,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到芝加哥全球关系协会发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两岸都有责”的演说;今年3月,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哈佛大学开讲,提出了两岸暂行架构。

  从国民党当局与美国的历史渊源,不难理解国民党把人才送往美国镀金,并将这些精英培养为领导班底。但草根阶层起家的民进党,在执政后居然也有样学样,弄出一批留美派,比如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取得硕士学位的吕秀莲。由此,岛内的领导层绝大多数属于美国海归派,聚在一起就能开个“长春藤联盟”校友会。

  舞台上的人可以大大方方到美国演说;而失去舞台的人,则喜欢以旅游、探亲或短期进修为名,达到三个目的。第一是暂避难题与尴尬,第二是埋下伏笔或伺机再起,第三是顺便镀金并跻身名校俱乐部。今年3月,台湾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被陈水扁撤换后,落寞地前往美国哈佛大学甘乃迪学院担任研究员。一番沉寂后,在台北市长选举前,谢长廷杀回台湾,代表民进党参选。结果谢靠一人之力,在台北居然获得五十多万选票,让谢虽败犹荣,重新回到民进党权力中心。

  表面看起来是美国名校与智库为这些台面人物提供一个中转站,但实际上这是双方各取所需。对于名校和智库来说,第一是这些人哪天难保不东山再起,届时必有大笔捐款涌入;第二是这些知名度高的政治人物来进修,不啻提高这些机构在研究中国事务领域的地位;三是获取独家信息,这些人士在闭门座谈或演讲时,难免透露许多未公开的一手信息,为研究机构提供一大资产。

  青睐哈佛和美国智库 靠校友会扩充人脉

  岛内政治人物赴美进修多以哈佛大学为首选,哈佛则是授予他们访问学者、客座研究员、讲座教授等头衔。政客们看上的不仅是“第一学府”这块金字招牌,更重要的是能因此挤进哈佛在台的人脉网。台湾哈佛同学会的成员,加在一起的雄厚实力叫人咋舌。他们每年缴纳会费,举行定期或私下不定期的聚会。

  另外较受台湾政治人物青睐的是美国几大智库,如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布鲁金斯研究院、企业研究所以及传统基金会等。其中,布鲁金斯研究院是美国温和自由派的重量级智库,且与民主、共和两党关系深厚,影响力颇大。这些智库一手提供岛内精英研究机会,一手则接受台官方与民间的捐款。

  还有值得一提的是艾森豪威尔基金会。据“国际领导阶层交流计划”,该会每年从世界各地筛选二十多位青年领导人,发奖金让他们到美国考察访问三到九个月。岛内最早受邀的是财经要人,后扩至政界。这些人也形成一股强大的关系网,有“台湾政治菁英俱乐部”及“‘总统’同学会”之称。岛内四大家族之一的辜家,其第三代接班人中信银行董事长辜仲谅,就是今年的奖金得主。

  除了民间交流,在官方体制内,台湾高层军官也系统地前往华盛顿进修,而“人事行政局”每年举办绩优主管人员“出国专题研究班”,美国是主要国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