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利班遭遇“斩首”炸巴米扬大佛的主谋被炸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53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

  被驻阿联军炸死的奥斯马尼,是塔利班中仅次于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三巨头”之一,自称本·拉丹助手。

  

塔利班遭遇“斩首”炸巴米扬大佛的主谋被炸死

  这是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高级指挥官奥斯马尼接受巴基斯坦GEO电视台采访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塔利班遭遇“斩首”炸巴米扬大佛的主谋被炸死

  资料图片:举世闻名的阿富汗巴米扬大佛被塔利班炸毁后只留下两个洞穴。 >>>>更多图片

  驻阿富汗美军23日宣布,驻阿联军本周在阿富汗南部靠近巴基斯坦地区发动空袭,炸死“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和塔利班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的高级助手毛拉阿赫塔尔·穆罕默德·奥斯马尼。

  奥斯马尼是塔利班中仅次于奥马尔的“三巨头”之一,曾被奥马尔本人指定为接班人。他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联军击毙的塔利班最高级别成员。

  多种手段验明正身

  驻阿美军发言人汤姆·科林斯上校说,联军19日在赫尔曼德省一荒芜地区发动空袭,击中奥斯马尼乘坐的汽车,奥斯马尼和两名助手丧生。

  科林斯说,奥斯马尼长期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界地区隐蔽活动,美军对他进行长时间追踪,最终锁定他的行踪。

  “当时机来临时,我们判断这是对他动手的大好机会,不会造成无辜平民伤亡时,我们就果断动手。”科林斯说。

  科林斯说,奥斯马尼乘坐的汽车在空袭中被彻底摧毁,几名死者也都被炸得面目全非,容貌无法辨别。但是美军使用多种情报工具,在阿富汗情报机构帮助下,鉴定死者身份,通过多种方法推断,证实死者就是奥斯马尼。

  科林斯说,美军之所以在空袭发生4天后才对外宣布这一消息,目的就是为了确认死者就是奥斯马尼。

  策划炸巴米扬大佛

  科林斯说,奥斯马尼是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南部最高军事指挥官,在各种恐怖袭击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参与设置路边炸弹、指挥自杀爆炸袭击和绑架人质等行动,奥斯马尼之死是对塔利班的“沉重打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阿富汗情报官员说,奥斯马尼在塔利班领导层中排名第四。专门研究塔利班武装的专家艾哈迈德·拉希德说,奥斯马尼在塔利班地位尊崇,是仅次于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三巨头”之一,与塔利班东南地区最高军事领导人毛拉达杜拉赫以及塔利班政策设计师毛拉奥贝杜拉齐名。

  拉希德说,塔利班在阿富汗执政时期,担任坎大哈军区指挥官的奥斯马尼策划许多震惊世界的举动,其中包括摧毁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大佛、审判在阿富汗从事人道援助工作的基督徒。塔利班倒台后,奥斯马尼成为塔利班在阿富汗南部地区的最高军事指挥官,负责坎大哈、赫尔曼德等6个省的行动。

  拉希德说,奥斯马尼是过去5年丧生的塔利班最高级别领导人,对塔利班的打击十分沉重。塔利班正策划明年2月至3月在阿南部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奥斯马尼当时很可能是在为袭击行动做准备,不料遭遇空袭丧生,使阿南部地区塔利班武装“群龙无首”。

  不过,科林斯认为,塔利班已形成一套成熟的交接体制,奥斯马尼丧生后,很快会有人接替他的位置。

  

塔利班遭遇“斩首”炸巴米扬大佛的主谋被炸死

  这是美军提供的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高级指挥官奥斯马尼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最早支持本·拉丹

  拉希德说,奥斯马尼是最早支持本·拉丹的塔利班领导人,他通过本·拉丹获得大笔资金,组建自己的武装。

  科林斯说,奥斯马尼与本·拉丹和奥马尔关系非同寻常,有时直接联系,协调“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行动,但美军不清楚奥斯马尼最近是否同本·拉丹和奥尔马接触。

  奥斯马尼今年6月接受巴基斯坦GEO电视台采访时用头巾蒙住脸部。他在采访中强调,奥马尔和本·拉丹都活着,而且身体健康。他同时宣称自己接受奥马尔直接领导。

  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证实奥斯马尼的死讯,并表示奥斯马尼之死是阿富汗反恐战争重大胜利。

  自称塔利班发言人的卡里·尤萨夫·艾哈迈迪则否认奥斯马尼死亡,他声称联军空袭炸死的是另一名塔利班指挥官毛拉阿卜杜勒·查希尔和其他3名塔利班武装人员。但是赫尔曼德省警方负责人古拉姆·马拉哈尔说,奥斯马尼和查希尔都在此次空袭中丧生。(冯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