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城市名片”背上脱离“民生”的骂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6:03 南方网

  安徽省淮北市政府为了让出租车这一“城市名片”靓起来,参照一些大城市的做法,强制限令所有的出租车不论新旧都要在规定期限内更新、提高档次。没有更新的出租车至报废后将自动退出出租车营运市场,由政府收回经营权,今年初,200多辆出租车超过“限时更新”期限后,车主提出更换小排量车型的要求被拒,再次使矛盾激化。市政府一些部门感慨,如今“土政策”去不是留也不是,政府自己把自己推到了“虎背”上。 (12月26日《现代快报》)

  其实,正如报道所说,如今更新出租车,选型越来越趋向大排量、豪华型,并不是只发生在淮北市。虽然中高档出租车提升了城市形象,但消费档次的攀高也引起了人们的忧虑。现在的城市里,常坐出租车的,是尚未买车的工薪阶层及一般的公务员、商人,还有探亲访友、遇上急事的普通市民,多数人对出租车的要求是经济实惠。

  诚然,出租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出租车的适当升级、改善车况无可厚非,但出租车不能一味地追求高档豪华。而更换豪华出租车型,出租车司机是第一个受损者。一旦车型变得豪华,车费涨价,租车人减少,多出来的那一部分成本如何消化?其次是普通百姓。对经常打车的市民来说,出租车只是便捷的交通工具,它不需要豪华,只需要安全迅速地把自己拉到目的地。

  事实上,出租车档次的高低并不能说明一个地方是否富裕、经济是否活跃,更无法说明当地政府的管理是否到位、群众的需要是否真正得到满足。城市的出租车政策要把经营者收益和百姓的实惠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同样,不改革现行管理体制、不顾及营运成本,出租车的档次是难以提升的,即使用行政手段推上去,最终也会因难以经营而退回来。前不久,上海、杭州等地奔驰出租车退出营运就是最现实的佐证。

  而当前,一些城市打着树立城市形象的旗号盲目“造节”、搞无摊化城市、强制提高出租车档次、欠债建豪华办公楼、大广场等劳民伤财、得不偿失的做法,折射出了一种畸形的政绩观和发展观。殊不知,一个城市的良好形象是一个地方经济文化发展长期积淀下来的成果,绝不是靠几个“城市名片”的“面子”就能树立起来的。同样,如果政府没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更没有召开任何形式的听证会,就把涉及切身利益的普通百姓撇在了一边,必然会引起民怨和抵制情绪。现在,淮北市政府自己把自己推到了“虎背”上,就显而易见属这种情况。

  如果说出租车涉及城市的“形象”,那么城市的机场、车站、街道,甚至包括空气质量、交通环境,全都关系到城市的形象问题。提升城市形象,更应该从这些最基础的事情做起。以高档出租车提升城市形象有悖于科学的发展观。毕竟,城市形象最终要体现在“民生”这个基本要求上——适宜于人居和创业,这才是决定一个城市的质量和形象的根本所在。否则,厚此薄彼,难免会背上损害纳税人利益做“面子工程”的骂名。 (编辑:东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