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点高校将减招体质差的学生高中毕业增考体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6:06 石家庄日报

  来源:央视国际

  京华时报讯(记者肖锋)“手无缚鸡之力”的学生将不会受到重点大学的青睐。25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将把中学阶段学生体质健康情况作为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年或者几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省份,要调整其重点高校招生的指标。

  杨贵仁介绍,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日前联合发布文件,对提高学生健康素质提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其中包括,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要按一定比例记入中考成绩总分。在高中毕业学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此外,教育部要求各级学校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制度,测试报告书要作为中小学生成长记录或中小学生素质报告书的重要内容,列入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生档案,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依据。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参与体育活动的表现要作为重要评价内容。

  杨贵仁指出,高校新生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应作为调整直属高校招生计划区域分配方案的依据。示范性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向初中学校分配时,应根据初中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状况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结果调整分配指标。

  ■其他表态

  明年高考不会“一次变多次”

  针对近日有媒体报道的高考有望“一次变多次”之说,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目前还没有地区要在2007年分几次考试”。

  王旭明表示,教育部近年来一直在推进高考改革,因为高考在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推进素质教育实施、教育改革与发展全面推进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高考改革已取得显著进展。北京、内蒙古和上海等地已有春季和夏季两次高考。

  高校收费标准6年未提高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25日表示,我国正在积极研究高校学生人均培养成本,并将以此为标准收取学生的费用。

  针对有记者提出的高校收费高的疑问,王旭明回应说,我国高校现行收费标准实际上是2000年制定的。从2001年起,有关部门每年都会重申不得提高。也就是说,从2000年至今,6年过去了,高校收费按国家规定的标准没有提高。

  教育部:中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将作为高招重要依据

  中新网12月25日电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在今天举行的教育部例行发布会表示,将来会把中学阶段学生体质健康情况作为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今后将把中学阶段学生体质健康情况作为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据。高校将对新生进行体质测试,对连续两年或者几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的省份,要调整重点高校招生的指标。

  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切实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意见》,《意见》要求,积极推进在高中毕业学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

  对此,杨贵仁表示,受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影响,一些地方和学校对体育工作不够重视。高中会考中要增加体育考试的做法,也是想通过体育考试这个杠杆,进而推动高中的学生全面参加锻炼。现在有些省一直在做,北京市一直在高中会考中有体育考试,这几年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杨贵仁指出,今后高校录取新生以后,对新生要进行体质测试,这个测试结果要反馈到各个省,各个省在基础教育阶段,这个省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要公布,对连续两年或者几年学生体质健康下降,要调整重点高校招生的指标,这也是一个推动。

  还有我们把体育纳入高考作为大学录取的依据,确实高考要加入体育的考试,高考是全国考,难度很大,但是现在高考也在改革,有些高校已经开始自主录取,有些省在高考中也在积极探索,怎么加强学生体质的测试,比如山东现在在高考中也在考虑怎么加入这门考试,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