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德顺:专业合作社是构建农村和谐社会的切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6:30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 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近年来,流河镇大力引导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全镇已发展各类农合组织13个,辐射带动农户4000余户,合作组织成员年均收入在8000―15000元左右,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建设。实践中我们感到,要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必须紧紧抓住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个切入点。

  一、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引领农民增收致富,促进农民生活和谐

  一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引导农民有计划生产。合作社可以引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种养的品种,发展高效种养业,最大限度地减少市场风险。广福楼龙港蔬菜合作社与300多户社员签订了辣椒和白菜种植合同,实行最低保护价收购。今年共种植辣椒2800亩,白菜1500亩,取得较邹的经济效益。

  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引导农民学科技、用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在聚合农民集中种养过程中,统一推广新品种,传播新技术,引导农民学科技,成为传播和推广科技的载体和平台。李豹庄翠腾葡萄农业合作社通过为社员引进美国青提和红提葡萄新品种,亩均增收800―1000元。广联肉鸡协会为养殖户引进的北京大发正大集团肉鸡新品种,出栏时间短,销售价格高。每只鸡纯利润可以增加0.8―1元。

  三是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引导农民按市场规律进行营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连接市场和大的营销公司,把社员生产的农产品集中统一销售,提高了销售价格,激发了农民发展适销对路产品的积极性。石庄子村依靠田业蔬菜合作社,带动农民发展大棚蔬菜300亩,年集中销售蔬菜170万公斤,亩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调动了农民入社种蔬菜的积极性,今秋一季又发展大棚蔬菜80多亩。

  二、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把农民组织和凝聚起来,促进农民思想和谐

  一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提高农民的科技素质。合作社通过组织农民学习和培训,沟通和交流,转变了农民的思想观念,提高了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小交河海林良种繁育合作社通过组织20多户社员繁育小麦、玉米良种,农户学会了小麦玉米去杂提纯繁种技术和栽培技术,对提高粮食种植效益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是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合作社通过组织农民学习、交流,想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氛围浓厚了,封建的、落后的、迷信的意识和思想自然也就少了。同时在经营合作中人们的自律意识、团结合作意识、诚信经营意识也增强了,思想道德水准不断提高。

  三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提高农民的文明礼仪素质。农民专业合作社照章办事,诚信经营,启发社员逐渐养成了依法生产、文明营销、诚信做人的理念,促进社员养成文明、诚信、礼仪的行为规范。

  【1】 【2】

刘德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