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狂人悬赏斗诗的“醉翁之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7:30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网友黄海涛)“全国的诗人们,我自命诗狂,有种就来挑战我的诗吧。如果你们获胜,我拿出10万来奖励,决不食言。”昨(25)日,60岁的周国志在家中发出豪言,他称自己的诗在某些领域已超越李白、杜甫,就算苏东坡的诗也“仅够陪衬”,“我相信全国没人能打败我。”不过,在这番“狂言”的背后,周国志也有自己的打算。“通过媒体炒作,我将来出版自己的诗集就好办了。”(《天府早报》12月26日)

  从木子美到芙蓉姐姐,从雅阁女到国学辣妹,从山东二哥到张一一,对于这样的炒作,我们显得已经司空见惯了。同样是出于炒作,上述几位多少还有点“自知之明”,懂得继承含蓄的优良传统,采取了“曲线炒作”的战术,没有在一开始就直接表明自己“炒作”的功利目的,而这样的含蓄“炒作”传统却被如今的“诗歌狂人”周国志打破了,其索性就直截了当,毫不掩盖,直接撕破脸皮地声称要通过媒体的炒作出版自己的诗集。如此干脆地坦白自己的心迹,这在“炒作界”恐怕还尚属首次,只是不知此风一开,“来者”将几何?

  说实话,我非常赞赏周先生坦诚、率性的勇气,这在我们这样一个有着上千年儒家文化熏陶下的含蓄社会里,真算是一种难能可贵,但其口出狂言地称自己的诗在某些领域已超越了李杜,就算苏东波的诗歌也仅够“陪衬”自己,其诗歌目前在国内无人能敌,这就显然值得商榷了。现今的国内诗坛沉寂已久,当今诗坛不太景气这都是现实,但要就此断定自己天下无敌,我以为结论下的还太早,而至于超越了李、杜、苏,则更是一种自欺欺人,因为,这样的评介不过是其“一家之言”,并没有得到大家的公认,至少像周先生这样“举世无双”的诗人,连一本小小的市集都迟迟无法面市,便足以证明其实力并不是如其所吹的天花乱坠,其诗歌的水平也是值得怀疑的。

  追逐功名当然无可厚非,这是求上进的体现,也是人之天性,但天下终究是掉不下馅饼来的,成功是没有什么捷径的,要想取得功名恐怕需要耐得住寂寞,苦练内功,在不断的摔交中前进,长期以往,功到自然成。通过“炒作”获得的功名终究是经不起时代的推敲与历史的考验,也注定是长久不了的,试问,10年后的“芙蓉姐姐们”还能如此大红大紫吗,倘若不信,不妨拭目以待。周先生,算了吧,要想成名出书何必如此折腾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