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能让公款吃喝下的“烈士”前仆后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22:00 光明网
颜丙文

  45岁的李时东,是南京高淳县东坝镇中学的一名会计。12月16日星期六的晚上,他在陪下乡检查工作的县劳动局领导喝酒后,猝死在回家的路上。高淳县医院鉴定为酒精中毒猝死,而李所在学校校长则称,李当天只喝了2两酒,并表示考虑到李时东在双休日为学校的事情猝死,准备为其申报工伤。(《南京晨报》2006年12月21日)

  不久前,有一名审计员因不堪接受电力部门频繁招待不幸喝酒猝死,闹得满城风雨

;不料,现在却有一名学校会计因为陪侍领导喝酒而命丧黄泉。看来,无论陪侍者,还是被陪者,都有可能成为公款吃喝的牺牲品。公款吃喝腐败之风遭群众诟病良多。虽然武汉市公务接待试点改革比较成功,抵制吃喝之风的效果也非常显著,但其成功经验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并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很多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似乎依然还是“革命小酒天天醉”,只怕是不但“喝坏了党风”,也“喝坏了胃”,再严重些,也有可能不幸一命呜呼,那就得不尝试了。

  公款吃喝就像是一个很难摆脱的死亡泥潭,不论是审计员,还是学校会计,他们都不是主动踏入而是被动陷入的。也许他们都不愿意过着“喝酒就是工作、吃饭就是检查”的生活,但是他们都又无可奈何;也许他们都明白公款吃喝的极大危害性而对其行为感到深恶痛绝,但是他们又乐在其中。究竟是腐朽的官场文化引诱了他们,还是乏善可陈的制度体系放纵了他们,他们也许身在庐山不得而知,但他们至少应当知道什么才是节约型社会,什么是和谐社会。2006年8月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曾公布过一个触目惊心的数据:2004年全国公款吃喝3700亿元。2006年会有多少呢?留给人们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也许学校会计之死与审计员之死的唯一差别在于,学校会计死得更冤枉,但这样的比较却是非常不人道的。人的生命价值都是等同的,没有贵贱之别,惟有让公款吃喝制度彻底消弭,让腐败之风难觅踪迹,才不会让更多的人将生命葬送在酒桌饭局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