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城市中心城区要提升现代服务业层次与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22:00 光明网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张学栋

  现代服务业发达程度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大城市中心区高度重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制定了有效政策,推动了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成果令人欣慰。随着中心区现代服务业实现增加值的大幅度增长,对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更大。为此,建议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全面提升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的层次与质量。

  中心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必须顺应科学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必须顺应社会全面进步的需求,充分依托信息技术和现代管理理念,制定推动计划,全面推进城区信息和知识相对密集的服务业发展。从基础服务入手、有针对性地做好生产和市场服务、个性化分层次做好公民个人消费服务,重点研究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准的政策措施和行动计划。着重对对现代金融、社会服务、现代物流、商贸、会展、房地产、教育培训业、创意设计等业态,进行分类疏理,充分研究,优先发展。

  由于现代服务业不同于传统服务业,具有高人力资本含量、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价值的鲜明特征,同时,从多个层面衍生出现代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方式。为此,建议组成现代服务业领军企业、领军人物与政府相关机构的联系"对话"沟通机制,把握发展态势,政府及时为企业提供服务。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本质上是市场化和新型工业化的必然要求。经验表明,现代服务业在中心城区正处在加速发展期,现代服务业将是主导产业,为此,制定城市发展战略和产业规划时,必须充分重视相关业态的重点培育,对中心城而言,建议近期重点研究为从事现代服务业的企业服务的服务业态培育发展问题。

  现代服务业是一个新兴产物。中共"十六大"提出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的战略任务。未来15—20年,正处于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由政府扶植为主,走向市场竞争为主。抓好资本、人才和品牌,只有形成资本聚集,完善现代服务产业链,夯实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和谐发展的坚实基础,才能占领现代服务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最终赢得市场的主动权。因此,建议中心城区决策层,动态把握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变代趋势,研究因应策略,抢占竞争先机,主动应对挑战,主动为国、内外高端服务业企业创造发展条件,以更加和谐开放的环境,吸引包括外资银行、保险公司以及跨国公司在内的各类大企业、商贸中心、研发中心、创意企业巨头等进入中心城区,以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促进全国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