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大类菱形概念车赴美参展 年底可望小批量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23:17 红网

  

湖大类菱形概念车赴美参展年底可望小批量生产

  (类菱形概念车第六代产品将赴美国参展)红网长沙12月26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李璀)不久的将来,一辆辆类菱形轿车将在大街上四处奔跑。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今晚透露,2007年底可望实现小批量生产类菱形轿车。2007年1月,类菱形概念车第六代产品将到美国参展,以增大它在汽车行业的影响。

  钟志华院士从1997年开始构架新概念汽车设计,菱形概念车在去年8月份通过了鉴定。目前,他已经设计了10款概念车的外观造型。

  专家们一致认为,类菱形新概念汽车技术,在碰撞安全性、车身空气动力学性能、汽车转向灵活性、车身对行人的保护性能方面均突破了传统的设计思想,属国内外重大创新,其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新概念车的研究与试制是国外各大汽车公司的研发重点。我国目前在新概念车这一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研究开发适合我国国情的新概念车业已成为我国汽车专家们关注的热点。

  今晚6时,钟志华院士着一身工装出现在记者面前。这些天,他一直在汽车修理厂忙着组装他的爱车。在今晚12时,该产品将发车到北京,12月28日上午9点前要运到美国底特律,和长丰一起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国际车展。

  其实,自2000年类菱形概念车有了第一台样车来,已于2002、2004年在北京参加过两次国际车展。前不久,钟志华院士得知国外已有了菱形跑车,这种车也将到底特律参展。

  “对此,我非常有信心,我们的第六代产品在安全性、环保、重量等方面都有可取之处。”记者看到,该款车的仪表台是用一块整木制作的,再贴上竹条;座椅材料以棉布为主。

  “不用化纤材料,改用竹、木、棉、麻,是为了保证车内的环保清洁,无毒害。”钟志华院士表示,将努力提高汽车的性价比,满足市场需求。

  他乐观地告诉记者,2007年底实现小批量生产。他说,由于具有完整的知识产权,菱形概念车能够做到中档配置、低档价位,完全可以成为家庭型轿车。现在正在组装的车子长4.9米,前后各一个轮子,中间两个轮子,外形类似菱形。

  新闻链接:

  

  该项成果实现了新概念车的重量轻、综合性能好、制造方便、成本低、能耗低等多个优化目标,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该车样车在国际汽车行业关注的安全性、节能、环保、经济成本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在技术上具有明显的前瞻性。目前这项新概念设计技术已经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样车在安全性方面采用类菱形布置,即一个车轮在前,一个车轮在后,中间两车轮并排。在对撞试验中,避免了普通车对撞抵死的状况,两辆类菱形车可擦肩而过,碰撞安全性得到显著提高。在下面碰撞中,后排座椅可在不装安全带和安全气囊的条件下,乘员也能得到较好地保护。在空气动力学方面,采用飞机设计的基础理论,使汽车运行中空气阻力为普通汽车的65%左右,可有效地节约能源。这种汽车还可设计成电动汽车,避免空气污染。

稿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李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