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与全国48家媒体联合评出 2006年十大国际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36 南方日报

  由光明日报与珠海特区报联合主办的“2006中国国际新闻论坛年会”日前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包括本报在内的全国49家与会媒体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2006年十大国际新闻(按事件发生时间顺序排列)。本次年会由美国联邦快递、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和珠海昌安假日酒店协办。

  1

  激进势力上台中东变数陡增

  1月25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击败阿拉法特创建40多年的法塔赫,赢得132个席位中的76席。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出任巴自治政府总理。

  哈马斯由其精神领袖亚辛1978年在加沙创建,现有成员2万余人,其“抵抗、改革、变化”的口号,受到巴民众的欢迎,但其不承认以色列、提倡暴力圣战、建立伊斯兰国的主张,遭到以色列、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抵制。以色列冻结了替巴代收的税款,西方国家切断了对巴的官方援助,使巴财政面临崩溃。以色列还一度将包括8名内阁部长和24名立法委员在内的60多名哈马斯高官逮捕。

  由于法塔赫拒绝与哈马斯合作,8月中旬以来,双方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搁浅。12月16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宣布要提前大选。哈马斯称这是“政变”,双方矛盾激化,中东局势陡增变数。

  2

  油价高位动荡能源合作加强

  4月21日,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75美元,7月份,一度创下每桶78.40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3月底以来,国际油价上涨明显提速,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的油价,先后突破每桶70美元大关。造成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加速上涨、再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包括:全球经济增长加快;石油剩余生产能力捉襟见肘;美国商业库存转入战略石油储备;主要产油国政局不稳;国际金融市场联动机制助推油价。其中,混乱的政治地缘风险尤其是持续紧张的伊朗核危机又成为主要动因。

  目前主要经济体抗风险能力增强,高油价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下降,但高油价必然提高企业生产成本,加大居民消费开支,诱发潜在通胀,进而抑制全球经济的增长。同时,高油价明显加剧了全球经济失衡的矛盾,致使国际能源对话空前活跃,建立国际能源安全体系迫在眉睫。

  3

  印尼地震肆虐举国急盼预警

  5月27日,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发生6.2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无数房屋倒塌。据印尼政府统计,地震遇难人数达5782人,受伤人数超过36300人。因地震严重受损或被毁的房屋超过21.7万栋,有34万灾民成了无家可归者。

  专家认为,距震源不远的默拉皮火山是这次地震的罪魁祸首。该火山高2968米,是印尼129座活火山中最活跃的一座。5月13日开始喷出滚滚黑烟,并流出炽热岩浆。

  印尼地处被称为“火环”的火山与地壳活动活跃地带,易受地震和海啸袭击地区的海岸线长达1200公里。今年以来,相继发生了爪哇岛、苏拉威西岛等几次震级均在里氏六级以上的强烈地震。印尼总统苏西洛表示,将说服国会筹措经费,敦促国际社会兑现援助承诺,在2008年建成全国地震和海啸预警系统,以应对频繁发生的地震和海啸。

  4

  黎以爆发战事双方迄无赢家

  7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劫持2名以军士兵。为报复黎巴嫩真主党,以色列翌日对黎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引发长达一个多月的黎以军事冲突,使中东局势骤添变数。

  这次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和担忧。战争行动导致黎巴嫩1100多人丧生,上百万人逃离家园,大量基础设施被毁。以色列方面有155人丧生,许多城镇遭到真主党导弹袭击。8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1701号决议,呼吁冲突各方“全面停止敌对行动”。8月14日,黎以实现停火,联合国维和部队进入。

  真主党武装属于什叶派,曾长期盘踞黎南部,形成“国中之国”。根据联合国决议,黎政府军将随联合国部队进驻该地区,使真主党在当地的影响受到重创。但以色列铲除真主党武装的预期目标没有实现,真主党武装的战斗力没有遭到毁灭性打击。黎以局势的前景并不乐观。

  5

  行星重新定义冥王无奈降级

  8月1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决定,将太阳系九大行星中的冥王星定为“矮行星”,从而使其失去行星地位。

  此次会议有75个国家的2500多位天文学家与会,其中有投票权的424名学者对冥王星地位、太阳系行星扩大等问题进行表决。会议通过了行星新定义,太阳系的天体被定义为三类:行星、矮行星和太阳系小天体。行星指围绕太阳运转、自身引力足以克服其刚体力而使天体呈圆球状并且能够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具有足够质量、呈圆球形、但不能清除其轨道附近其他物体的天体被称为“矮行星”。

  有专家指出,将冥王星“降级”是“行政决定”,是科普需要。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主席埃克斯认为,行星定义的产生是天文学研究的里程碑。

  6

  朝鲜进行核试六方会谈重启

  10月9日,朝鲜违背有关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的承诺,宣布进行了首次核试验,整个世界为之震惊。

  朝鲜宣布核试验后,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国际舆论认为,朝鲜核试验不仅无助于朝鲜加强自身安全的考虑,还会给地区以及地区外的和平、稳定和安全带来威胁。

  联合国安理会10月14日通过第1718号决议,对朝鲜核试验表示谴责,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立即重返六方会谈,并决定在相关领域对朝采取制裁措施。同时,决议强调《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应严格履行义务,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强烈要求朝方信守无核化的承诺,同时又力促和谈。在中国等有关国家的努力下,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得以举行。

  7

  中非合作论坛推动和平发展

  11月3日至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48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及非洲联盟代表与会。在友谊、和平、合作、发展的主题下,会议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年至2009年)》,为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新的基础。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强调,没有中国和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他重申,中国永远是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可靠伙伴。他提出了中国政府的具体措施,包括取消非洲重债穷国到期债务、增加对非援助、设立基金鼓励企业对非投资等。会议期间还成立了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

  这次会议开创了中非关系新的里程碑,这也是中国外交史上接待外国元首最多的一次会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8

  美国中期选举布什丢权折将

  11月7日,美国举行中期选举,在野的民主党获得全胜,分别以229席和51席的优势,从执政的共和党手中夺回了参、众两院的掌控权。民主党在36个州中,占据了20个州的州长位置。加州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成为美国第一位众议院女议长。

  分析认为,伊拉克局势恶化、一些共和党议员腐败,是共和党中期选举失利的主要原因。石油价格上涨、民众生活水平下降、政府在应对自然灾害时反应迟缓等因素,也影响到选民的投票取向。

  中期选举后,民主党掌控参、众两院,使美国政坛权力结构发生变化,民主党对政府政策的影响大大上升,新保守主义外交政策将受到制约。布什总统被迫接受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辞职,预示着美国政府将调整其伊拉克政策。布什总统对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深感遗憾,表示将与民主党合作,解决美国面临的各类紧迫问题。

  9

  伊国局势恶化美国深陷泥潭

  11月23日,伊拉克的萨德尔城遭多起汽车炸弹袭击,炸死200多人、伤250多人。这是美国发动伊战以来,一次性人员伤亡最多的袭击,也是伊局势持续恶化的象征。

  伊战3年多来,伊拉克虽然成立了临时过渡政府,出台了宪法,举行了选举,但由于战争破坏、反美情绪、种族、教派冲突愈演愈烈等因素,致使伊政权虚弱,治安恶化,各类抵抗活动活跃。据称,伊战以来,死亡平民已超过65万人,有150多万人逃离。驻伊14万美军朝不保夕,已有2810多名美军丧命。

  伊战以来,美在伊开销已达3370亿美元,但换来的却是一个越陷越深的“泥潭”,只有2%的伊拉克人相信美国会带给他们“自由”。美国总统布什不得不承认,美国没有赢得伊拉克战争,共和党在美国中期选举中失利,也与伊拉克局势有关。更严重的是,目前还看不到伊局势有改观的可能。

  10

  拉美政治左转反美同盟未现

  12月4日,随着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连任,“2006拉美大选年”落下帷幕。这次拉美大选年的最大看点是左翼或中左翼政党在拉美政坛上的崛起。

  智利、哥斯达黎加、海地、哥伦比亚、秘鲁、墨西哥、巴西、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等10个拉美国家今年先后举行了总统选举。巴西、智利和委内瑞拉的左翼政党守住了阵地;尼加拉瓜、厄瓜多尔、海地和秘鲁的左翼或中左翼联盟,获得了政权。加上阿根廷、乌拉圭、巴拿马、古巴、玻利维亚、多米尼加共和国等由中左力量执政的国家,中左翼政权已占拉美总面积的80%,覆盖人口70%以上。

  普遍认为,对内实行务实政策,强调社会公正、关注贫困人群,对外维护本国利益和发展民族经济,是拉美大多数中左翼政党领导人获胜的根本原因,但拉美并没有出现“强大的反美联盟”。

  本版撰文/郭际本版图片/新华社

  图:

  6月8日,在加沙城,支持哈马斯的巴勒斯坦人举着总理哈尼亚的画像参加游行。

  7月30日,在黎巴嫩南部村庄加纳,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找到一名婴儿的尸体。

  5月27日,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班图尔,失去亲人的地震灾民悲伤不已。

  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合成照片。

  3月20日,在华盛顿,抗议者手持写有伊拉克战争死亡人数的牌子参加反战游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