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欠债不还不能买房坐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36 南方日报

  深圳市人大将出台重典治理“执行难”

  欠债不还不能买房坐飞机

  一些民事责任人欠债不还却照样开好车、旅游度假、买房置业,这明显有违社会公平正义。记者昨日获悉,深圳市人大明年将专门针对法院“执行难”问题,出台一个相关《

决定》,其中明确规定限制被执行人投资、置业、高消费。

  案件自动履行率在下降

  民事判决“执行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也是全国性问题。在深圳,尽管近年来深圳两级法院在解决执行难问题上做了大量工作,但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据了解,目前全市需要强制执行的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至今年6月底,深圳市两级法院尚有执行存案12594件,同比上升22.08%。而案件的自动履行率却呈下降趋势,至2005年降为12.5%,法院执行工作面临严峻的形势。在今年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执行难问题引起了人大代表和常委会成员的高度关注。

  昨天,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在明年1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供常委会审议。该《决定(草案)》共16条,主要规定了执行工作原则、实行执行公开、完善执行措施、加强执行协助、加强执行监督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市人大内司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决定(草案)》不求面面俱到,着重强调可操作性。

  欠债人高消费或追究刑责

  《决定(草案)》第七条列举了不履行债务的被执行人的6种投资、高消费等行为(见附表)。如被执行人发生这种行为,便被视为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债务,法院可以依据《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追究其法律责任,从而达到间接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目的。

  被执行人出国出境也将受到限制。《决定(草案)》第五条规定:“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规定义务的,人民法院可以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其停止办理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出国、出境手续”。这条措施的目的是防止被执行人通过出国、出境来逃避债务。

  《民事诉讼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对拒不履行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个人或单位,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委委员刘曙光告诉记者,今后深圳在执行这条规定时可能将更多动用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的手段,体现法律的威慑力。

  悬赏举报“老赖”高消费

  除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之外,《决定(草案)》还提出了一些新的执行措施,如悬赏举报。《决定(草案)》规定,申请执行人可以向法院申请在指定的场所或新闻媒体发布悬赏举报被执行人财产和投资置业、高消费行为的公告。举报查证属实的应该给予奖励,并为举报人保密。这条规定旨在动员社会力量来支持法院的执行工作,遏制被执行人隐匿财产、逃避债务。

  此外,《决定(草案)》还限制被执行人投标,对其承接政府投资项目进行限制,以净化市场,减少政府投资项目的风险;“老赖”们还将在企业和个人信用征信系统、新闻媒体上曝光,促使其履行法律义务。

  在完善执行措施的同时,《决定(草案)》还明确了“有限执行”的原则,执行工作要体现人性关怀和人权保障,既要体现国家强制力的威慑作用,又要注意保护被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保留被执行人的最低生活费用和生活必需品。此外还引入听证制度,当事人(包括被执行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对执行措施有异议的,应当进行公开听证。

  不协助执行将被追究责任

  法院执行离不开有关单位的协助,需要检察机关和公安、监察、规划、国土、税务、工商、银监等多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建立执行协调联动机制。然而在实践中,有的部门和单位不配合、不协助或推诿、拖延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为被执行人通风报信,为其转移财产提供方便。针对这种情况,《决定(草案)》分别规定了行政部门、金融机构的协助义务和协助方式,以及对不协助的单位和个人的责任追究。

  刘曙光指出,要建设“法治政府”、实现“依法治国”,法院判决的执行率是一个绕不过去的“硬指标”,在发达国家,法院判决的自动执行率一般在80%以上。有关委员也指出,大量生效的民事法律文书难以执行,不仅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导致作为市场经济基础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商品交易安全缺乏保障,而且损害了国家法律的权威,损害了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影响社会和谐,深圳市人大出台此项《决定》是个很好的尝试。

  6种投资或高消费行为

  进入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吧、桑拿浴室、歌舞厅等场所消费,或者一次性消费超过本市最低月生活标准;

  乘坐飞机、软卧列车等交通工具,或者日常出行乘坐高档车辆;

  购置不动产或者汽车等价值较高的动产,或者租赁高档写字楼、宾馆、公寓办公;

  被执行人或者被执行人配偶投资兴办企业,或者外出旅游、度假;

  抵押、转让、赠与他人财产或者为他人提供财产担保;

  其他显示有能力履行义务而不履行的行为。

  本报记者曾妮

  图:

  简仁山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