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总统与前总理大打“口水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36 南方日报

  昔日忠臣变逆党前政治搭档有意参选总统惹恼卢武铉

  韩国总统与前总理大打“口水仗”

  韩国总统卢武铉26日要求前总理高建正式向他道歉,双方的“口水仗”大有升级趋势,并可能对明年韩国总统选举形势带来影响。

  卢武铉选择内阁会议这一严肃场合提出道歉要求。他说,高建拒不道歉,令他非常遗憾,甚至感到愤怒。

  现年69岁的高建是韩国前总理,曾经是辅佐卢武铉的“忠臣”。2003年2月,新当选的卢武铉就任总统后,高建被任命为国务总理。2004年3月,卢武铉遭到国会弹劾,高建作为国务总理代行总统权力。同年5月,韩国宪法法院驳回国会通过的弹劾案,卢武铉恢复行使总统职权,同月,高建向卢武铉提出辞职后离任。

  这对政治老搭档的“口水仗”实际上由卢武铉率先挑起。卢武铉21日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2003年任命高建为首任总理是一个“失败的决定”。他还指责高建未能整合韩国社会的进步和保守因素。

  高建对此指控大为恼火,他在第二天发表声明反唇相讥说,卢武铉政府“沉迷于自相矛盾和自我否认”,他还指责政府的傲慢自大使其脱离了民众。

  卢武铉23日对高建的批评表示遗憾。他通过青瓦台总统府发表声明说,希望高建在开口批评前,先好好研究一下总统的讲话真意,并建议高建向总统表示歉意。

  高建就此回应说,他要表达的意思已经说完了,不想再进一步挑起争论,“重要的是国民怎么理解”。但就卢武铉所说的“高建应向我赔礼道歉”一事,他说,不清楚总统的确切发言内容。

  但卢武铉显然不满意高建试图淡化事态的做法。26日,他按捺不住说:“我一直以来对外界批评保持克制。但是,从现在开始,我会主动回击那些批评,表明我的立场。”

  韩联社指出,这场风波的背后有一定政治因素。韩国明年12月将举行总统选举,根据韩国现行宪法,总统只有一个任期,所以卢武铉到期就要下台。

  韩联社认为,这场口水仗风波后,高建与卢武铉事实上进入“政治决裂”,而高建的声明表明,他将与总统彻底划清界线,以减轻参选总统过程中的“负面遗产”。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