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提高新建汽车整车项目准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40 南方日报

  发改委提高新建汽车整车项目准入门槛

  销量必须达到产能80%才能建分厂

  “一路狂飙”的汽车行业在年底突然被国家发改委猛然踩下刹车。

  昨日,汽车行业热议近一年的《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终于由国家发改委公布实施。在这一文件中,国家发改委明确提出,汽车企业上一年汽车销量必须达到批准产能的80%以上才有资格新建分厂。同时,国家发改委将建立产能和产销量公示制度,对长期不能达到要求的企业暂停产品公告。

  在收紧产能扩张的同时,国家发改委却不断提出加快自主品牌建设的具体手段。自主品牌培育成为政府主管部门对企业的重要考核指标;各级政府部门应率先采购节能环保和采用新能源的汽车,特别是自主品牌的产品。

  各企业产能和产销量将被公示

  针对这一产能过剩的局面,国家发改委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规定的准入基础上,在投资限定上再下了一剂“猛药”。

  按照规定,现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异地建设分厂,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必须达到批准产能的80%以上;原建产能未经国家批准或备案的,若要获得批准其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将设置“下限”:轿车10万辆,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5万辆,多用途乘用车(MPV)5万辆,其他乘用车8万辆;重型载货车1万辆,中型载货车5万辆,轻型货车10万辆,微型货车10万辆;大中型客车5000辆,轻型客车5万辆。在专用车方面,国家发改委在未来两年内堵死新企业与新产品的生产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在针对合资企业方面,如果未按有关部门审批的生产合同生产的,甚至有可能被暂停建设分厂并暂停进行新产品公告申请。

  同时,发改委将建立汽车生产企业产能和产销量公示制度,定期公布年产销量达不到一定数量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企业的产能和产销量信息;对长期不能达到要求的企业暂停产品公告。而加大并规范出口市场也成为解决产能过剩的一大手段。

  对地方私自上马汽车项目发出警告

  另外,发改委还强调,对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违反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和有关宏观调控文件,继续支持不符合准入条件的汽车项目建设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业内认为,这被视为对地方私自上马汽车项目的警告。

  以税收杠杆调控产品结构

  此次,发改委调整方案规定也充分考虑了市场现状。目前,在汽车产能出现总量过剩苗头的同时,也存在着部分车型供不应求、生产能力不足的现象,因此,结构性过剩是当前汽车工业产能过剩的基本特点。

  国家发改委此次提出以税收手段来进行调控产品结构。按照文件,发改委将对不能达到国家安全、环保和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产品,取消其相应的产品目录;对不能达到《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乘用车额外增加税收,并要尽快出台轻型商用车和大型商用车的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

  自主品牌成企业考核指标

  在这份文件中,关于“自主品牌”的规定尤其抢眼。据发改委称,部分汽车生产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不强,不得不被动地、高成本地引进技术和产品。在汽车工业整体走向微利的大背景下,许多企业仍在继续沿用技术引进和组装生产的模式。这将导致企业效益进一步下降甚至亏损,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在投资准入门槛上,对内资自主品牌进行扶持。首先,国家鼓励内资汽车生产企业新建独立法人汽车生产企业时,除满足产业政策要求外,在新建企业中保留自有的产品商标,并在所生产的自有商标产品的车身前部显著位置予以标注。同时,现有内资汽车生产企业在新开发和引进的产品车身前部显著位置标注本企业或本企业投资股东独家拥有的汽车产品商标。另外,发改委特别强调,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把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和自主品牌培育列为重要考核指标。

  大集团将受益

  我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数量超过100家,按企业集团统计约80家。从2003年到2005年,前三家企业集团的生产集中度由49.3%下降为46.1%,跨地区、跨部门兼并重组的阻力依然很大。已无力有效组织生产的企业未能退出市场。主要企业集团自主品牌产品市场竞争乏力,尚未形成规模优势,轿车市场的竞争主要依靠合资企业产品。

  为此,国家发改委将按照汽车企业集团的资产隶属关系整理产品公告,推进企业集团化发展。业内预计,这一文件将对大企业有利,从而加快它们在全国收购兼并的步伐。

  而这一文件还少有地提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并使得我国汽车产业“形成国有、民营及中外合资企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这是国家发改委在汽车产业规定文件中较为少有地提及了民营汽车企业的地位。

  本报记者乐国星

  专家观点

  产能调控或引起负面效应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有效产能和现实产能仍然是不足的,产能调控有可能会引起负面效应,国际投资可能会被吓跑,现在已经有很多国际汽车巨头去了印度,应该值得注意。目前,市场发展这么快,每年增加100万辆的速度发展,还是要扩大和吸收投资。

  新闻背景

  产能放空趋势严重

  据发改委文件透露,截止到2005年7月1日,我国汽车行业已形成整车生产能力约800万辆,在建产能约220万辆,陆续在今明两年建成后整车总产能将突破1000万辆。

  2005年全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71.5%,其中轿车行业72.5%。按照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的“十一五”投资计划,2010年规划产能将大大超过预期的市场需求,如不加以引导,潜在的产能过剩将会变成现实。

  乐国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