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部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人均GDP将超780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4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达嫔许蕾通讯员/穗宣)2006年,来源于广州地区的财政收入将达1729亿元,约占全省1/3!昨天下午,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和市统计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广州过去4年的社会经济发展总成就进行了总体回顾,并畅谈了未来5年社会经济发展总构想。

  根据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信息,按常住人口计算,预计广州今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G

DP)超过7800美元,工业总产值今年将突破8000亿元,全年贸易总额也将突破600亿美元。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经贸委副主任易鸣介绍,预计2006年广州市工业总产值将达到8000亿元,全市工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160亿元,广州经济实力稳居全国第三。此外,今年广州贸易总额将突破600亿美元,实现进出口平衡。到2010年进出口贸易总额预计将达1000亿美元。

  市发改委副主任郭志勇介绍,本届党代会报告为广州今后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几年,广州将把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思路。市外经贸局副局长高耀宗则表示,未来几年,广州将主抓支柱型产业招商及现代服务业招商,并将借助“广交会”从出口型功能改变为进出口功能的契机,引进广州亟需的资源及设备技术等,提升广州产品质量及技术,以提高广州竞争力。

  市统计局局长王旭东介绍,预计2006年广州市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比上年下降4%左右,比2002年下降13.8%左右,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万元生产总值电耗分别比2002年下降22.0%左右和11.0%左右。

  “广州将在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按照广州“富民强市”首要战略部署,未来5年,广州将在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的同时,提高农民收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让农民富裕并带动整个农村及广州的发展。预计到2010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以上;农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和覆盖面进一步提高。全市农业从业人员减少25万人,年均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7万人左右,基本完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任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

  “十一五”时期规划建设16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轨道交通方面,规划2010年建成25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潘建国透露,在加大“民生”相关投入方面,广州明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将加大与市民相关的基础设施。同时在资金总体规划投入方面,重点投向农村卫生、文化、教育以及社会治安、交通等。

  图:

  发布会介绍广州今年实现进出口平衡。符超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