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锅炉试装“黑匣子”防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44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小海通讯员/左宜弘)继电梯试装“黑匣子”后,广州的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也开始试装“黑匣子”了。记者昨日从市质监局获悉,为避免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广州将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启动特种设备远程数字监控工程。

  据质监局特种设备处负责人介绍,全市特种设备目前总数逾11万台,比去年同期增加1万多台,目前定检率为99%。近年来,广州未发生大的特种设备事故,但锅炉爆炸造成人

员伤亡仍有出现,如今年9月,增城市新塘镇江纱厂发生锅炉管道爆炸,导致一死一重伤四轻伤。为避免类似的群死群伤事故再次发生,市质监局决定在锅炉和压力容器上试装“黑匣子”。

  所谓“黑匣子”,是一个半台笔记本电脑大小的远程数字监控仪。“监控仪作用主要有二:一是记录锅炉的运行参数,一旦发生问题便能及时抢修,减少事故发生几率;二是‘监督’维保人员工作,按规定像锅炉这样的特种设备必须定检,但如果维保人员工作不扎实,质监局也很难知晓。而有了‘黑匣子’就不一样,维保人员定检后,必须在黑匣子上刷卡,不能偷懒。”特种设备处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还表示,广州目前已在珠江啤酒、奥桑味精、互太印染等30个单位的100多台特种设备上安装了“黑匣子”,如果试验效果良好,将向全市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