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恩宁路改造将率先引入社会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44 南方日报

  恩宁路改造将率先引入社会力量

  目前已有具体方案,力图使投入产出平衡并略有盈余

  ■“引入开发商参与旧城改造”追踪

  本报讯(记者/严丽君实习生/李琼)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日前提出,考虑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原则下,引入有信用的开发商参与旧城改造。荔湾区委书记刘平回应,恩宁路改造将率先尝试新模式。刘平昨日进一步介绍,恩宁路危破房改造已经有具体方案,最终希望使该地块“改造投入产出平衡并略有盈余”。

  刘平介绍,荔湾区作为广州的老城区集中了全市一半的危破房。“我们把整个荔湾区危破房比较集中的地区,总共列了19个地块的计划,其中恩宁路已经有了具体方案。”同时,恩宁路改造还将是旧城改造新模式的试点。目前,荔湾区国土房管局已经进行全面的摸查,根据摸查情况,荔湾区规划设计所已编制完成《荔湾区恩宁路地块改造试点规划方案》。

  刘平介绍,改造中有一部分人可以永迁,一部分人要求回迁,还有一部分人希望能改善居住环境。“我们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了整体的方案。”据初步统计,恩宁路地块总用地面积81146平方米,地块内现有房屋1965户,面积149137平方米。

  据悉,1965户中有1539户房屋拟拆除,约占总房屋量的八成。二成左右的房屋将获得保留。刘平说,“总的说来,整个方案主要就是改善交通、消防通道,增加绿地、公共设施,根本改善群众生活。”

  “我们这个试点,将采取一些措施,能够使投入和产出平衡,通过发动社会力量,能够略有盈余。”至于如何达到略有盈余,刘平这样解释:“像恩宁路原来一些小街小巷,现在变成临街商铺,增加了价值,就使得地价能有一个平衡。”至于具体的操作办法,主要由政府来做主体预算、摸底排查等前期工作,确定方案的可行性。方案出台后,再发动社会力量,到社会招投标。“我们现在做的是整体的控制性规划,定好框架后,这块建什么,那块建什么,具体的设计还要招投标。”

  据悉,新建房将会对外销售。刘平强调,政府会保证安置老百姓,对回迁有一定要求。“但跟社会的商品房是不一样价格的,价格现在还不敢说。”据介绍,荔湾区会借鉴恩宁路的经验来进行旧城改造,19个地块陆续推进改造。

  观点

  广州市社科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

  旧城改造涉及到民众的切身利益,属于公共管理的范畴,所以,不管采用哪一种模式,都离不开政府监管这个前提。我们可能担心的,就是开发商介入开发后,房价会不会有虚高?会不会存在不合法的暴利?对于这一点,就需要靠政府的监管来保证。

  中房集团广州天马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策划总监李大龙:

  我们特别愿意参与到这种旧城改造的项目中去。尽管这种旧城改造项目的利润没有一般商品房开发利润多,但这种成片的旧城改造,项目大,对于公司而言也能够保持一个长期稳定的收益。除此之外,参与旧城改造的项目,能够有很好的社会效益,被社会所认同从而创造出的品牌价值也是不可忽视的。在旧城改造中开发商大有可为,只要开发商积极主动寻找商机,全盘将周边的商业、写字楼等等商务配套考虑进去,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图:

  恩平路危破房改造将向社会公开招投标。杨凯梁炜培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