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边女博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45 重庆晚报

  “知性美女”、“第三种人”这些名词的出现与流行,真正地表现了我们这个时代对于知识女性的态度,人们像审视镜中的影像一样来看待这些踞于各学科顶端的女性。我觉得,这是一种堕落。

  古时候强调妇女的德言容工,于是大家就无比看重女生的外貌,这与今天对拥有知识与智慧的女生之嘲弄,有什么不同?

  在博士楼里面住了两年多,女博士是见多了,说句实话,这就好比不能对着下班高峰期街上拥挤的人群说“啊,人生好奔忙”一样,因为人群里可能会有很多人却只是陪妻子出来散步的。把女博士弄成“第三种人”的大体上是某些非博士型男人吧?

  我们本来有一个传统,那就是男人为主女人为辅,但是时至今日,情势有变,女博士当然会拥有与那些男人相同或者更高的社会地位和薪酬。在我们这样一个学历时代,没有学历的那些男同胞们在单位里可能很难与女博士们抗衡,所以,他们出了一个毒招,毁人清誉。利用大家仇视精英的心理,说女博士不解风情啦,性格怪僻啦,不足为贤妻良母啦,诸如此类的话语像脏水一样弄污了本来应当清白如水的这群人间仙子。

  其实,读书可以完全改变人的气质,我们可能天真地认为,美女们早就嫁人生子去了,只有嫁不出去的才会来读书。但事实却是,成家的女博士占到了七八成,而博士里面长相姣好的比例也不比其他人群里差(影视圈可能要除外),而由于长期读书思考,面相里所呈现出来的那股气息,至少不会咄咄逼人吧。在与人相交、与家庭成员相处中多了一些理性,少了一些无理取闹,读史明智的女子更懂得情感的可贵,而调查也发现,学历越高者,家庭更稳定。

  知识和学历上的差距会不会影响到夫妻相处呢?在我的经验中倒真不会,重要的是,那处于低位者的心态。如果娶了个女博士做妻子,感觉自己在思想和知识方面不如她,就耿耿于怀,这样的男人未免也太小肚鸡肠了吧。人不可能在每一方面超过任何人,总是既有长处也有短处,她比你博学,你可以在别的方面超过她啊,也算是小小地弥补一下虚荣心吧。

  可笑的是,从身边的这些女博士身上,我了解的却是男人的小量和无聊,而我自己也是男人,当她们说到“男人”这两个字时,我总是心里一颤,男博士也应当被归入她们说的“男人”圈里去么?这么一种情况,真的令人心惊胆战了。

  子玉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