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生贤:一些领导用“摘帽子”手段干扰环境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46 中国新闻网

  

周生贤:一些领导用“摘帽子”手段干扰环境执法

  11月11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黄泥塘办事处高溪居委会的600名居民在接消防官兵送来的“救命水”度日。11月2日,娄星区黄泥塘办事处高溪居委会居民发现地下水严重污染,近600居民自家水井里的水无法使用。中新社发 郭国权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检察日报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昨天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报告当前水环境形势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时说,一些地方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有的地方政府领导甚至用“挪位子”、“摘帽子”、“打板子”等手段,直接干扰环境执法。

  据了解,中国目前水污染状况相当严重,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现象;有3亿多农村人口存在饮用水不安全问题。

  据周生贤介绍,重经济轻环保、产业结构调整缓慢、治污投入不足、环境执法不严、监管能力薄弱,是导致水污染形势严峻的五大原因。具体表现在:一些地方“重经济轻环保”的思想还很严重;产业结构调整进展缓慢,重工业特别是高污染行业增长较快;环保机制尚不健全,治污投入不足。

  更为恶劣的是,“一些地方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有的地方政府领导甚至用‘挪位子’、‘摘帽子’、‘打板子’等手段,直接干扰环境执法;个别环境执法人员执法犯法,甚至贪赃枉法。”

  周生贤指出:“对环境违法处罚力度不足,导致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还比较普遍。”针对上述状况,周生贤在报告中提出,将通过完善环境法律法规、严格实行目标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不断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庄永廉 王丽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