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退学,家长有知情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53 南方日报

  益田花园小学一学生退学,家长称校方未及时沟通——

  “孩子退学,家长有知情权”

  校方:已向家长电话确认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高爽)学生违纪扰乱教学秩序被退学,有家长至今未知。昨日上午,一对孪生儿女在益田花园小学读初三的肖先生向本报投诉,校方未跟他及时沟通,将两个孩子于一个星期前退学,另有10名学生也同时被学校退学。

  在益田花园小学门口,记者见到与校方交涉未果的肖先生和他的儿子肖×业,肖×业说,他和孪生妹妹肖×纯今年9月进入该校初中部读初三,本月15日上午第三节音乐课中,肖×纯讲话被老师指责,老师还出现“有侮辱性语言”。第四节课时,该校校长来到该班表示要让所有同学们都签署一份协议,内容是保证今后不违反纪律,如果违反就自动退学,签了协议之后还需要得到5名任课老师的同意。肖×业说,18日上午他到学校时,发现班里包括他和妹妹在内4名同学的课桌被搬走,他当时表示退学,学校按照本学期剩余时间退给他学费460元。

  肖先生对记者表示,从18日之后连续两天肖×业就没回过家。他认为学校的处理方法不妥当,“退学这么大的事情,家长是有知情权的。”肖先生称,其余学生中至今还有多名家长不知道此事。

  昨日18时许,该校吴校长向记者表示,该校属于国有民办学校,从去年开始设立初中部,目前初三只设一个班共36名学生。肖×业班主任郭老师说,肖×业和肖×纯和班内的其他几位同学,几个月来多次旷课,上课时间下棋、打牌、听MP3,严重扰乱教学秩序。教音乐的何老师称,15日她针对肖×纯不认真听课提出了批评,“但并没有说任何侮辱性语言”。该校杨副校长、德育处杨主任、科学课李老师以及历史与社会课孙老师等分别向记者证实:“肖×业、肖×纯多次不尊敬、戏弄老师,已经超越了调皮捣蛋的界限。”

  吴校长承认15日音乐课结束后其走进初三教室表示要每一个愿意继续学习的同学都要向各个科任老师保证不违反纪律。“如果你不愿意,你要转学我欢送,剩下多少学费我都退给你。”吴校长当时说。“学校没有说过让他们退学,但要转学他们肯定要先从这里退学的。”吴校长说,当日下午,肖氏兄妹还有其他几名学生都没有来上课。“18日他们来了就表示要退学、退学费。”

  杨副校长表示,对于肖×业和肖×纯的教育问题,他曾经在两个孩子在场的情况下同他们的父亲“谈了一个上午”,“但是根本没用,他们依然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吴校长也称“包括我在内的学校多位老师都多次和肖×业的家长沟通过”。

  吴校长确认,18日除肖氏兄妹外,还有刘×和戚××退学、曹×在校方当面向家长说明情况后被带走。其余4人的退学手续都是学生自己办的,入学登记单也都拿走,校方已经给肖氏兄妹和戚××的家长打电话说明了情况,“肖的父亲说孩子退学与他无关”,但“刘×家长至今还没有联系上”。学校如何教育违反纪律的未成年学生?“处分没有意义,义务教育阶段也不能开除这些捣乱的学生。”吴校长承认,不论是转学还是退学,按照要求,应该“家长亲自来办”,但根据实际情况,电话确认也可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