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收摩托 报废者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55 南方新闻网

  回收摩托报废者少

  禁摩临近,回收公司闹市设点应者寥寥,不少车主想开到最后一刻再报废

  本报讯(记者陈捷生实习生张婷)广州禁摩已进入最后一周的倒计时,禁摩区内路面的摩托车数量并没有明显减少。连日来,一家政府指定的回收公司在五羊新城闹市摆摊设点

回收摩托,方便市民提前报废,但前来咨询的市民众多,真正来报废的少之又少。面对采访,不少市民透露了心声:要么对车有感情想收藏,要么非要开到最后一刻再报废。

  市区摩托未见明显减少

  距离广州中心区全面禁摩只剩下最后4天了,记者连日来巡城发现,禁摩区的摩托车数量并没有明显的减少,市区的中山路、新港路、广州大道等重要路段,“铁骑飞驰”的景象依然大量存在。

  作为广州市区的交通要道,东风路自今年1月1日起全天禁摩,由于大量警力的投入,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白天基本上难见摩托车踪影,而与之靠近的另一条主干道中山路因为“口袋效应”,摩托车数量剧增。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山一路录得这样一组数据:在短短5分钟内,过往的摩托车达109辆,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

  禁摩临近搭客仔提价

  搭客仔们也没有收手的意思,他们忙着最后的冲刺。尽管交警部门表示禁摩前将给予重点打击,但地铁站、商业旺地周边连日来搭客摩托依然成群。

  昨天下午,记者在鹭江地铁站各出口处看到,十来辆搭客摩托集结成群,停在人行道上候客。搭客仔们笑呵呵地说,“过几天就没得开了,赶紧趁这几天生意好加点班,赚多点钱好回家”。一些搭客仔甚至提了价,家住黄埔大道国防大厦边上的牛先生,平常打摩的到岗顶只需3元,最近两次都涨到了5元。

  广州交警人士表示,由于摩托车在一定领域有其存在的需求,不少市民和搭客仔都将车辆保留到最后一刻才报废,市区上路的摩托车数量还是很多。“这种景象在明年1月1日广州中心区全面禁摩后将彻底改观”。

  闹市设摊一天仅回收3辆车

  禁摩了,市民手头的摩托车既可摆放家中,也可前去报废。广州此前出台了摩托车报废的补偿办法,为方便市民还确定四家回收公司上门回收。如今禁摩临近,一些回收公司抢滩市场,在闹市摆起了便民的回收报废点,但咨询者众,报废者少。

  昨天,在人来人往的五羊新城万佳百货门前,广东省华物报废汽车回收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人行道上摆起了摊点,开展上门摩托车回收服务。

  工作人员介绍,该服务点从12月23日设至明年1月5日,时间为每天9点到18点30分,可为车主提供免费拖车、办理注销养路费、车籍档案以及协助车主领取提前报废补偿金的一条龙服务。尽管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真正报废的却少之又少。

  昨天截至下午5时,仅有3名车主骑着摩托车前来办理了相关回收报废业务。工作人员核实资料之后,向车主发放《收车收据》,并将资料带回车管部门核查,确认无误后将成功报废并发放相应的补偿金,“现在拖车力量不足,无法确定上门时间,尽管可以上门办理所有业务,但车主必须候在家中,可能会造成不便”。

  ■市民打算

  “摩托能开一天算一天”

  大限将至,报废市场却不景气,市民究竟作何打算?昨天下午,在报废服务点,不少市民向记者透露了心声。

  与摩托车相伴11年,市民黄泽华不舍得爱车因报废而变成一堆废铁,他说,反正报废也领不回多少补偿金,还不如放在家里留个纪念。更多的市民则表示,摩托车能开一天算一天,不能浪费,一定要到真正禁摩的最后一刻才放弃。搭客仔们则大体分为两派,一是弃车转行,二是顶风再干,只不过把时间选择在警力相对薄弱的夜间,地点换为次干道及城乡结合部。

  市民老何更称,“宁可到时上路被交警扣车,也不拿去报废”。

  记者询问得知,老何的哥哥身在国外,老何想报废摩托,可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提供车主的身份证原件,而原件却在哥哥身上,这样一来,即使能够成功报废了也领不到补偿金。老何心里一算,“还不如多开几天,万一被交警逮住一样是扣车,给了扣车证明,不就等于一样报废了吗?我觉得能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了嘛。”

  对于老何提出的疑问,服务点的工作人员表示将咨询上级后给予明确答复。

  图:

  报废摩托车回收联络处咨询者较多,现场交车的比较少。本报记者严明实习生王子荣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